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28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內容提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賦予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鮮明的時代內涵。隻有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才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建工作開展得怎麼樣,最終要以質量高低來評判。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需要著眼目標、遵循規律、注重規范、堅持創新,努力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賦予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鮮明的時代內涵。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新時代,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深刻認識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重大意義,明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原則、內容和途徑,努力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建設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著眼於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多次強調黨的建設質量問題,內容涉及發展黨員、選人用人、黨內政治生活、人才培養、黨的制度建設等黨的建設各個方面。把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始終高度重視黨的建設質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民主集中制、黨員與干部隊伍、組織體系與行動能力等的論述,都包含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要求。作為一個在性質、宗旨、使命、任務上與其他政黨有著根本區別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的建設質量,在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這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原因。新時代,繼續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高度重視黨的建設質量。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經過90多年的接續奮斗,我們黨已經從一個僅有50多名黨員的政黨發展成為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政黨。面對“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面對“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我們黨要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必須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上下功夫,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圍繞實現這一奮斗目標,我們要建設制造強國、貿易強國、文化強國、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海洋強國、人才強國、教育強國、體育強國等,還要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世界一流企業等。怎樣才能實現這些宏大目標?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各方面工作高質量發展,首先必須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隻有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

  黨的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眼目標、遵循規律、注重規范、堅持創新。

  著眼目標。黨的建設目標在黨的建設過程中具有引領、矯正、評價等功能。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要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遵循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建設質量高不高,關鍵要看是否有利於實現黨的建設目標。

  遵循規律。黨的建設有自身的規律,遵循規律就能事半功倍。遵循黨的建設規律,就要深入總結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所形成的規律性認識,並將這些規律性認識貫徹到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我們對黨的建設規律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等等。隻有運用好這些規律,並且不斷探索掌握新的規律,才能使黨的建設各項制度安排和工作方法與實際相契合,保持正確發展方向,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注重規范。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在目標的引領下按照既定標准和規范不斷前行。注重規范是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首先,大力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基本形成涵蓋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主要領域、適應管黨治黨需要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框架。其次,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紀律。再次,對已頒布的黨內法規制度必須嚴格執行,防止制度空轉、條文虛置。

  堅持創新。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既要繼承過去的優良傳統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也要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環境和條件發生了重大變化,黨員隊伍的素質與結構也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要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應時而變、順勢而動,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落實到黨的建設各個方面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對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建設工作開展得怎麼樣,最終要以質量高低來評判。在黨的建設實踐中,隻有牢固樹立質量意識,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與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都密切相關,必須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各個方面。提高政治建設質量,確保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各項制度,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等。提高思想建設質量,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突出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學習教育制度要執行到位,堅持把專題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結合起來,全面發揮干部教育培訓、“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組織生活會等的作用﹔等等。提高組織建設質量,既要重視組織健全,更要重視組織作用的有效發揮﹔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及相關制度﹔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等等。提高作風建設質量,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注意查處各種隱性、變異的“四風”問題,等等。提高紀律建設質量,著力改變黨的紀律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域停留在要求層面的狀況,圍繞監督執紀問責大力加強紀律建設,等等。提高制度建設質量,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做到前后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完備,使黨內生活有章可循、有規可依,等等。提高反腐敗斗爭質量,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力度,等等。

  “打鐵必須自身硬”。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為了達到“自身硬”,達到“自身硬”是為了更好“打鐵”。黨的建設偉大工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從來都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目的在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這個意義上說,黨的建設質量高不高,還反映在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上。各地區、各單位要將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緊密聯系起來,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

  (執筆:曾  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8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