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堅定信心,打贏藍天保衛戰

劉  毅
2019年03月28日0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藍天保衛戰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絕不是吹響沖鋒號、打幾個沖鋒,就能大功告成的

  遇到重污染天氣襲來時,別喪失信心、改弦更張,輕易地否定和調整治污大方向

  

  污染排放、氣象條件和區域傳輸,是三大影響因素﹔遠超環境承載力的污染排放強度,是大氣重污染形成的主因﹔工業、機動車、燃煤、揚塵,是四大污染源﹔有機物、硝酸鹽、硫酸鹽、銨鹽,是PM2.5四大類組成成分……近日,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階段性成果,引發廣泛關注。

  這一匯聚全國2000多名一線專家參與的聯合攻關項目,如同給大氣污染狀況作了一個“全身CT”,使人們對霧霾的來龍去脈,看得更為清晰。對病根全面檢查和診斷的結果,表明前幾年的藥方是對症的。2013—2017年“大氣十條”實施,設定的“京60”(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達到60微克/立方米)目標曾被視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最終結果為58微克/立方米。2018年,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啟動,採取了調整優化產業、能源、運輸、用地“四大結構”等舉措,初戰告捷,成效明顯,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79.3%,PM2.5濃度同比下降9.3%。最新攻關研究成果使得各地各部門有信心持續照方抓藥、標本兼治,沿著正確的方向和路子繼續走下去。

  不過,大氣污染是多年積累的結果,治環境污染的沉疴,不能指望藥到病除,過程中必然會有曲折和反復。例如,去年秋冬季,由於區域氣象條件較差、工業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等因素,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PM2.5濃度同比不降反升的現象。這充分說明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依然很嚴峻,天不幫忙、排放增加時,霧霾就可能比較重。大氣污染防治具有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藍天保衛戰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絕不是吹響沖鋒號、打幾個沖鋒,就能大功告成的。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這是絕不可取的做法。如果不能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定力,動搖、鬆勁、開口子,以犧牲藍天白雲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將來付出的代價必定是“難以承受之重”。領導干部尤須謹記:如果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負有責任,將來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將被嚴肅追責。

  治理污染要動真碰硬,也要依靠科學,不能蠻干。對大氣重污染病因的精細分析,為下一步精准治理提供了依據。比如,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PM2.5組分的監測分析表明,硝酸鹽區域性污染十分突出,在PM2.5組分“黑名單”中已排到第二,其濃度快速上升,成為PM2.5爆發式增長的關鍵因素之一。硝酸鹽主要來自氮氧化物排放,這表明加強機動車、電力和供熱行業排放等領域的氮氧化物排放控制迫在眉睫,需要進一步對症下藥。

  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三大攻堅戰之一,必須打好打贏。在藍天白雲較多的日子裡,別自滿鬆懈、放鬆要求﹔遇到重污染天氣襲來時,別喪失信心、改弦更張,輕易地否定和調整治污大方向。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擼起袖子干,揮洒汗水拼,我們將迎來更多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