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讓校園“低頭族”抬頭追夢

欒雨石
2019年03月27日1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每天第一件事是睜眼,第二件事就是看手機。上課的時候更是離不開它。”提起上課玩手機,北京某高校學生小陳說,“也不是老師講得不好,但我每隔幾分鐘必須要刷下微博、看看朋友圈。”

  諸如此類的資深校園“低頭族”絕對不是少數。他們有句口頭禪,叫“小學上課費嘴,初中上課費筆,高中上課費腦,大學上課費流量”。如今,隨處可見的校園“低頭族”,已經成為校園中一道別樣的“風景”,對他們來說,出門上課不帶書本很正常,卻必須帶好充電寶。

  近年來,在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智能手機已經成為普通學生的重要裝備。但與此同時,智能手機也帶來了諸多“副作用”:刷微博、看朋友圈、追電視劇、玩游戲……不管講台上的老師講得多賣力,校園“低頭族”們總是頭也不抬地緊盯手機。有的老師無奈地表示,課程開講10分鐘,下面就有開始玩手機的了。

  如何讓手機止步課堂?近年來,有些高校著實費了不少腦筋:有的推行“無手機課堂”,要求老師和學生上課前將手機關機,並統一放進儲物櫃中﹔有的甚至高價購置手機信號屏蔽器,上課時間斷網……但這往往治標不治本。有老師表示,有些學生內心特別反感這些規定,認為玩手機是自己的自由,不應該被這麼管著。

  將手機“請”出課堂,提高課堂本身的吸引力是重要的一環。老師應促進教學方法創新,令所授知識更加豐富生動、更具有互動性,將學生的目光從手機屏幕轉移到黑板上。同時,還應順應時代潮流、提高學生的新媒體媒介素養,如建立微信公眾學習平台、線上線下互動學習模式等。

  青少年正處於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時期,由於心智不夠成熟、自控能力相對較差,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干擾,比如很多學生對學習機會的獲得普遍缺乏珍惜感,甚至覺得是在被迫完成任務,自然會敷衍了事,上課刷手機也沒有任何“負罪感”。對此,學校應該組織老師與學生進行溝通,了解和尊重學生的需求,制定相關使用規范,引導學生多讀書、勤思考,正確認識網絡的雙重功能,學會自我控制、自我教育,做自己的主人,用關懷的溫度真正喚醒校園“低頭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