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生活漫步:多策並舉整治“五毛食品”

2019年03月27日1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整治“五毛食品”,維護孩子“舌尖上的安全”,需要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多策並舉,加強源頭治理,嚴查銷售渠道,形成長效機制

近期媒體曝光的“蝦扯蛋”辣條,生產車間衛生狀況惡劣,其銷售網點主要集中在一些學校附近的攤點、商店等,直接損害兒童健康,引起社會關注。其實,校園周邊零售食品安全問題由來已久。這些辣條等零食價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澤艷麗,通常被稱為“五毛食品”,常常饞住了學生,也愁壞了家長,難住了學校。

“五毛食品”多為調味面制品,比如辣條,此外還有豆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飲料、冰棍等小食品,其誘人的口感、亮麗的色澤並不是來自食物本身而是各種食品添加劑。比如,被稱為“大黃魚”的零食裡沒有魚肉,“蘑菇絲”裡也沒有蘑菇。一包小小的零食包含的食品添加劑可能多達一二十種,不僅高油高糖高鹽,還可能存在甜味劑、防腐劑超標等問題。特別是一些無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証、無生產廠家的“三無”零食,質量不過關,食用后很可能對兒童的生長發育造成較為嚴重的傷害。

整治“五毛食品”,維護孩子“舌尖上的安全”有迫切的社會需求。去年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出關於開展校園及周邊“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各地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問題仍未根治。“五毛食品”治理難主要是因為供需兩“旺”。口味顏值都誘人的小零食,隻需五毛、一元錢就能買到,學生支付得起,還容易跟風消費。同時,“五毛食品”生產制作簡單,原料成本低廉,有些甚至粗制濫造,雖然售價不高,但銷量較大,利潤不少,一些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當然趨之若鹜。

最近,一些地方要求在校園及周邊禁止銷售“辣條”等零食,此舉對整治校園周邊的食品銷售亂象或許能夠立竿見影,但從根本上保障兒童食品安全,還需要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多策並舉。

整治“五毛食品”首先要抓生產源頭。監管部門要堅決取締無証生產“五毛食品”的“黑窩點”“黑作坊”,搗毀生產源頭。追查涉案產品銷售流向,切斷非法生產經營食品的利益鏈條,並且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讓黑心企業得不償失,付出巨大代價。

整治“五毛食品”還要嚴查銷售渠道。重點排查和整治學校周邊的小超市、小餐飲店、無証攤販等。既要對銷售問題“五毛食品”的商家進行處罰,又要引導商家拒售“五毛食品”。同時,學生和家長在選購商品時要仔細甄別,遠離來源不明的“五毛食品”。

整治“五毛食品”不能搞一陣風,而要納入日常監管,形成長效機制。同時對學生的“食育”也應融入學校日常教學,潤物細無聲地讓學生從小培養健康飲食觀念,引導學生勿貪便宜,遠離安全隱患突出的“五毛食品”。(林麗鸝)

在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加大食品安全執法力度(把脈)

“五毛食品”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隱患,給少年兒童帶來營養危害甚至健康毒害。從膳食營養的角度看,“五毛食品”一般為高油、高糖、高鹽類食品,少年兒童吃了這些食品,相應地就會少吃健康食品,減少正常的營養攝取,從而影響生長發育。從食品安全的角度看,一些“五毛食品”違法超劑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甚至使用非食用添加劑,還有的在“黑窩點”“黑工廠”生產加工,有害微生物超標。少年兒童食用這些食品,會危害身體健康。

國家下大力氣專項整治校園及周邊“五毛食品”十分必要。專項整治后,要通過常態化的嚴格監管逐漸淨化市場。整治的重點應該放在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以農村為例,學校周邊各類小商店分散,監管難度更大。加之農村有大量留守少年兒童,他們受家庭管教較為鬆散,消費能力低,更容易接觸“五毛食品”。

當前,一些農村地區和三、四線城市有關部門對劣質“五毛食品”的危害認識不足,執法力度不強,即使發現問題也是隔靴搔痒式地處罰,導致商家違法犯罪成本較低。因此,在農村地區和三、四線城市要加強執法,對那些違法生產、售賣的商家,要嚴懲重罰。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秘書長 劉學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7日 19 版)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