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嚴以律己少有悔

張新峰

2019年03月27日08: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以律己少有悔

  時刻擰緊思想“總開關”、把穩從政“方向盤”、上好自律“必修課”,摒棄僥幸心理、莫讓“白袍點墨”、不使初心蒙塵,方能行事少悔、行穩致遠。

  北宋名相寇准曾撰《六悔銘》:“官行私曲,失時悔。富不儉用,貧時悔。藝不少學,過時悔。見事不學,用時悔。醉發狂言,醒時悔。安不將息,病時悔。”此文短短六句話,四十二個字,卻道出了人生六大悔事,道理發人深省。特別是其中第一條“官行私曲,失時悔”,對黨員干部修身自律、廉潔從政有著深刻啟示。

  《增廣賢文》有言:“識得破,忍不過﹔說得硬,守不定。”講的是,道理都明白,卻擋不住誘惑﹔嘴上很硬氣,行動上卻做不到。南宋周密《齊東野語》中就有一個“蜀封溪之猩猩”的故事:四川封溪縣的猩猩特別喜歡喝酒,獵人便投其所好用美酒在野外引誘,很多猩猩心知是誘餌,並相互告誡不要上當,結伴唾罵而去。不久后,它們又轉回來並相互勸說:“要麼試著嘗一點吧!”於是開始品嘗酒的味道,接著就忘了之前的警戒開懷暢飲起來。結果一個個醉倒,全部淪為獵物。

  類似的故事,散見於歷代史籍筆記當中。吳炯《五總志》中講,一位官員為了巴結王安石,花重金購得一方寶硯送他,並且告訴他,此硯質地細密,隻要輕輕吹口氣,就能涌出水來。王安石聽后笑道:“此硯雖好,但非我所有,縱能涌出一擔水,又有何用。”此人隻好灰溜溜地走了。清代曾國藩任兩江總督時,有官員聽說他喜歡書畫,就送來一本唐刻淳化祖本王羲之法帖。曾國藩愛不釋手,但“以世間尤物不敢妄取”,賞玩片刻后,就把法帖原封不動地退還回去。大千世界各類奇珍異寶、古玩文物等“尤物”可謂不計其數,想通過攀附權力謀取好處的人也不少。對於從政者來講,一旦開了貪欲的口子、丟了自律的防線,登門獻禮者必如過江之鯽,腐敗風險就會近在咫尺。

  當年,蘇東坡面對著江上的明月清風,寫出了“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的千古名句,既道出清介為官的志向,更蘊含廉潔自律的智慧,值得今人細細體悟,踐之於行。從政者就應當練就“佐山間清風下酒,攬天上明月入懷”這般純淨豁達的品行境界。

  然而,現實中總有不智之人,像“蜀封溪之猩猩”一樣識得破、忍不過。湖北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原副主任、省無線電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原主任夏平懺悔道:“我把別人當朋友,別人把我當‘魚’釣。在‘利’字當頭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攏腐蝕的重點對象,成了‘獵物’。”試想,若是手上沒有權力,有多少所謂“朋友”會圍上來?若是能夠堅守自律防線,怎麼會如此輕易被拉下水?所以,清人朱錫綬在《幽夢續影》中如是解釋:“利字從禾,利莫甚於禾,勸勤耕也﹔從刀,害莫甚於刀,戒貪得也。”困於“利”字成獵物,陷於“貪”字誤終生。紀律規矩是塊鐵,誰碰誰流血。什麼時候忽視了修身自律,什麼時候就距離喪失原則底線乃至失足落馬不遠了!

  “源潔則流清,形端則影直。”唯物辯証法認為,外因只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條件,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外因隻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信念不堅、自律不嚴、標准不高,各種歪風邪氣就會乘虛而入,這也是古人講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道理所在。時刻擰緊思想“總開關”、把穩從政“方向盤”、上好自律“必修課”,摒棄僥幸心理、莫讓“白袍點墨”、不使初心蒙塵,方能行事少悔、行穩致遠。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