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須臾莫忘“為了誰”

申國華

2019年03月27日08: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須臾莫忘“為了誰”

  近日,湖北省武漢市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孫光駿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賄受賄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孫光駿身為檢察機關黨員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喪失,宗旨觀念淡化,在“為了誰”這個問題上犯糊涂,最終落得個咎由自取的下場。

  “為了誰”,這是每名黨員干部必須面對和回答好的根本性、方向性問題。隻有真正明確並時刻牢記“為了誰”,才能踐行好黨的宗旨。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人民解放和幸福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融入到全部的奮斗實踐中。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曾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正因如此,我們黨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凝聚起磅礡力量,不斷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然而,當前仍有一些黨員干部在“為了誰”這個問題上犯糊涂。例如,有的注重打造領導“可視范圍”內的項目工程,“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有的屁股坐偏了,權力觀扭曲,與某些“老板”稱兄道弟,拿公款公權謀取私利……這些做派,與黨的宗旨背道而馳,與人民期盼背道而馳,害莫大焉!弄清楚“為了誰”,才能把握好權力運行的“方向盤”,才能明確干什麼、怎麼干。

  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隻要從思想上真正弄清楚這個問題,就不會在“為了誰”這個問題上犯糊涂,就不會做讓人民群眾戳脊梁骨的事。“黨的好干部”焦裕祿,正是憑著“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在蘭考工作475天,僅靠一輛自行車和一雙“鐵腳板”,對當時全縣120多個生產大隊進行走訪、蹲點調研﹔正是時刻牢記“為了誰”,在面對蘭考當時風沙、鹽鹼、內澇頻發的實際情況,才明白該怎麼干,帶領群眾戰天斗地,總結出治理“三害”的一整套管用辦法。進入新時代,“為了誰”這一根本性問題時刻不能忘,黨的優良傳統永遠不能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記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與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是黨的優良作風之一。黨員干部隻有始終不忘“為了誰”,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才能作出正確決策,帶領群眾攻堅克難,真心實意為群眾謀利益,才能贏得群眾的最大支持和擁護,迸發出巨大的力量,進一步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