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小貪小佔不可縱

易林

2019年03月27日08: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小貪小佔不可縱

  近日,媒體報道了四川省綿陽市游仙區忠興鎮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副主任賈代戎因違紀違法套取計生專項資金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案例。值得關注的是,與貪污受賄金額驚人的大貪巨蠹不同,賈代戎盯著的是每人每月隻有5元錢的獨生子女父母獎勵金,是典型的“微腐敗”。

  “莫看江面平如鏡,要看水底萬丈深。”像賈代戎這樣的“微腐敗”不是個案,而是一類問題。這類問題看起來涉案金額小、情節輕、影響范圍不大,但因其具有隱蔽性、長期性等特點,社會觀感極差,危害不容小覷。

  從黨性上看,這類問題混淆了公私關系。古人講:“一心可以興邦,一心可以喪邦,隻在公私之間爾”。黨章規定了黨員要“克己奉公”,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核心就是要求黨員正確處理公與私的關系。如果處理不好這個問題,黨員干部身上出現各種脫軌越界、跑冒滴漏的行為,就在所難免了。因此,不要認為偷拿一點、貪佔一點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些也不僅僅是私德好壞問題,而是事關民心向背的大事。任何在行使公權力時“夾帶私貨”的行為,哪怕再小再不起眼,都是在以權謀私,都是背離黨性的大問題。

  從宗旨上看,這類問題嚴重損害了群眾利益。我們黨從弱小走向強大,依靠的是人民群眾﹔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美好生活。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現在,時代變了,環境變了,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沒有變也不會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仍然是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任何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不管程度大小,都是背離黨的根本宗旨,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大問題,必須及時糾正、嚴肅處理。特別是對那些伸向扶貧、救災、困難群眾補貼等民生資金的黑手,更要拿出“惡竹應須斬萬竿”的態度,堅決予以懲治。

  從紀律上看,這類問題觸碰了“紅線”。紀律是黨員的行為准則和底線。經過九十多年的發展,黨內法規體系日漸完善,對黨員提出了比國家法律更加細致、更加具體、更加全面的紀律要求,嚴格規范黨員言行。從近年查處的黨員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來看,腐敗分子大都經歷了從量變到質變、從小過到大錯、從破紀到破法的演變過程。因此,我們黨對違紀行為“零容忍”,通過加強紀律建設,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使黨員不犯或少犯錯誤特別是嚴重錯誤,並時刻警示——鐵紀無情,違紀必究。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黨是肩負神聖使命的政治組織,黨員是有著特殊政治職責的公民。發生在黨員干部身上的“微腐敗”問題,不能隻從“量”上評判,更要看到“質”的危害。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規范權力運行,壓縮權力任性空間,堵住制度漏洞,把各種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隻有這樣才能防止出現“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的悲劇。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