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取消証書的証明,簡化形式與民便利

默城

2019年03月27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取消証書的証明,簡化形式與民便利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3月25日,人社部發文稱,決定取消73項由規范性文件設定的証明材料,包括申報職業技能鑒定的結業証書、職業資格証書、畢業証書等。相關消息迅速沖上熱搜第一,網友點贊稱,這是便民之舉。

  取消的73項証明材料,有很多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比如身份証明、結業証書、畢業証書、職業資格証書、身份証復印件、護照復印件和教師資格証明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証明材料,而這些材料也確實折騰著我們,浪費了時間和效率。至於取消后的辦理方式,主要是三種,一個是不再提交,一個是申請人書面承諾,最后一個是網絡核驗。

  在這些被取消的証明材料中,最折騰人的當屬証書遺失作廢的登報聲明,其也是最畫蛇添足的。其實証書遺失后,直接在網絡上將之前的証書相關信息注銷,然后及時補辦即可,讓登報聲明在中間插一杠子,不僅多余,也確實耽誤事。現在改為“不再提交”,也能讓很多遺失証書的人鬆口氣了。

  取消畢業証、職業資格証等証明,本質就是簡化手續,提高效率,讓民眾多些便利,這種為民眾謀福的傾向值得肯定。而且,這裡面還涉及依靠互聯網和大數據的網絡核驗,踐行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追求,也是“最多跑一次”的一種現實實踐。

  其實,現實中很多証明材料的屬性就是“莫須有”,取消它們是時代發展進步的必然,取消之后,將民眾從瑣碎無意義的小事中解放出來,帶來的不僅是便捷舒適的生活狀態,還有幸福感劇增的社會具象。畢竟便利之余還能省錢,如果對於一個個體來說,不打印收集這些多余的証明材料,可能省不了多少錢,但對於我們社會來說,那節省的錢將不可估量,同樣不可估量的還有所節約的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等。

  再者,現在已經進入了信息時代,全社會享用一張互聯網。現在,無論是便利還是省錢,都能到達一個新的高度,所謂“簡化”也被賦予了更多新含義。在這些背景之下,一張証明跑斷腿的現象應該終結了。

  現在,簡化手續,提高效率,為民眾提供更多實惠,已經成為社會主流追求,也在越來越多的方面成為事實。比如,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日發布新政,表明從4月1日起,內地居民可通過移民局網站、APP及支付寶等第三方平台預約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的申領、更換、簽注等服務,並選擇在全國任一出入境証件受理點辦理。這無疑在簡化形式與民便利上更進了一步。

  在此過程中,無論是政府相關部門,還是阿裡等相關社會企業,都發揮著積極的主觀能動性,都扮演著重要角色,這是全社會所樂見的。當然,簡化手續、提高效率的追求永遠沒有終點,人民群眾對更便利舒適和更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沒有終點。也就是說,真正的“便利時代”才剛剛開始。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