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不能以“國學班”替代義務教育

史洪舉

2019年03月27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不能以“國學班”替代義務教育

  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規定,各地要認真排查並嚴厲查處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或造成輟學,情節嚴重或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見3月26日《北京青年報》)

  教育部門出此通知,有一定的現實背景。近些年,各種“國學班”“讀經班”“書院”“私塾”遍地開花,不少家長對此趨之如騖,如某歌手送女兒就讀“華夏學宮”事件就鬧得沸沸揚揚。

  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應當符合國家規定的辦學標准,適應教育教學需要。也就是說,父母或者監護人有義務確保其子女到符合條件的學校接受義務教育。違反者,由當地鄉鎮人民政府或者縣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

  時下社會辦學的一些“國學班”,基本上沒有辦學資質、不能頒發學歷,家長將其子女送入此類“國學班”替代義務教育的做法,其違法性已非常明顯,理當承擔相應責任。

  此外,類似培訓機構的教育方式也備受質疑。如有專家認為,一些“讀經班”不啻於“毒經班”,一些學生“普遍處在一種非常癲狂的狀態”,讀經老師不過就是“復讀機”。

  義務教育,作為經過論証和實踐証明的能全面提高兒童智識、素養,培養其健全人格、健康體魄、學習能力、交往能力、生活能力的教育方式,不僅有利於促進兒童的全面發展,而且是讓兒童接受更高水平教育、走向社會的前提,不接受義務教育,無異於是抽掉了孩子階層上升的梯子。

  當然,讓孩子學些傳統文化並無不可,學校中開設國學課堂也有一定道理。這是對正規教育的有益補充,有利於擴展兒童的思維和認知能力,助其多元化發展和成長。但千萬別以“國學教育”替代現代教育,否則就是拿孩子的前途開玩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