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生育險並入醫保不應滿足“待遇不降”

羅志華

2019年03月27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生育險並入醫保不應滿足“待遇不降”

國務院辦公廳25日公布《關於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的意見》,明確將生育保險基金並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統一征繳,統籌層次一致。這意味著從2016年啟動的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經試點后正式落地。

生育險關系到民眾的切身利益,對於這項改革,民眾當然關注待遇是否會下降。對此,相關負責人表示,生育險並於醫保后,絲毫不會改變待遇。據稱,改革明確“兩個確保”,第一個確保就是保障待遇,原有的生育保險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沒有改變參保范圍、沒有改變生育保險設定的保障項目和支付水平。這樣的回應猶如一顆定心丸,可以消除民眾的顧慮。

其實,生育險並入醫保后,不應僅僅滿足待遇不降,而是應該為參保者謀求更高的待遇。這首先是因為,並入醫保后的生育險,已經具體了提高保障待遇的條件。保險的一個特點是共濟,即參保者繳納的保險費,拿出來給予婦女生育期有關醫療等方面的保障,有多少保費可用,是決定保障水平的一個關系因素。此前,生育險單純核算和管理,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巨大,如今並入醫保,生育保險無需再建立一套獨立的稽核審查系統,管理運行成本大幅降低,這部分資金可以提高生育險參保者的保險待遇。

此外,保費基數的大小,對於保障水平也具有很大的影響力。生育險單獨運作,保費基數很小,婦女集中生育時,錢可能就不夠用,由於擔心基金不足,就不敢提高保障水平。如今有醫保基金作為后盾,生育險基金池的“水位”不會出現大的漲跌,提高保障水平就不必擔心費用吃緊。

但更重要的是,民眾對生育險的知曉率遠低於醫保,勞動監察的重點也是用工單位是否為職工購買了醫保,至於是否購買了生育險,不僅用工單位的積極性不高,就連很多職工也不是十分在意,應購買但沒有購買生育險的職工也不在少數。如今兩種保險合並一處,有利於借醫保之力,提高生育險的參保率。即使參保者個人的待遇沒有提高,但保障面擴大,對於職工群體而言,仍可視為待遇提高。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之后,如何降低生育成本,怎麼保障女性職工的合法權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為此,很多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政策,在產假、孕育期工資待遇、母嬰醫療保障等諸方面都給予了更好保障。但總體而言,這方面的努力還有所欠缺,更系統和更有力度的生育保障,為廣大民眾所期待,生育險的改革,則屬於這方面的一個新的嘗試。

相比之下,生育險並入醫保對於孕產婦的保障作用,並沒有延長產假等其他措施那麼直接,但作為一種長期的制度安排,也作為生育方面最基本的一類保障,生育險並入醫保后,在降低生育成本方面的作用仍不容低估。做大這塊“福利蛋糕”已具備了一定的條件,就應該向待遇提升這個方向持續努力,使之成為降低生育成本和保障女職工權益的另一個有力舉措。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