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新能源車補貼政策調整,好鋼用在刀刃上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19年03月27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能源車補貼政策調整 好鋼用在刀刃上

根據四部委的通知,在提高新能源車補貼門檻以后,今年新能源車補貼的數額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國新能源車的發展會出現停滯。相反,由於補貼更多地用到基礎設施建設,實際上是為新能源車消費市場的發展搭起了更好的平台,因此市場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

財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3月26日發布通知,對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財政補貼政策的有關事項作出了調整。通知明確,穩步提高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能量密度門檻要求,適度提高新能源汽車整車能耗要求,提高純電動乘用車續駛裡程門檻要求。根據新能源汽車規模效益、成本下降等因素以及補貼政策退坡退出的規定,降低新能源乘用車、新能源客車、新能源貨車補貼標准,促進產業優勝劣汰,防止市場大起大落。(相關報道見A10版)

這是我國實施多年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一次重大調整。新能源汽車對於環保出行、綠色交通等具有重大的推進作用,已成為全球汽車工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也成為我國汽車工業自主創新的一個重要抓手。由於傳統意識的影響,特別是新能源汽車在某些技術環節上與傳統能源汽車相比尚有不足之處,為了推進新能源車更多地進入市場,國家對新能源車在生產、消費等各個環節實施了補貼政策。

此次財政部等四部委的通知,一個明顯的特點便是提高了新能源車補貼標准,這可以使補貼資金真正地體現“扶優扶強”的政策目標,提高資金效益,促進新能源車生產領域實現優勝劣汰,特別是將一些隻為得到財政補貼但又明顯缺乏研發能力的企業淘汰出局。在四部委通知發布的同時,工信部還在同一天發文,對去年2月發布的《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作出了調整,共有涉及38家車企的72款車型因為在12個月內沒有產量或進口量,被從《目錄》中撤銷。

對新能源車補貼政策進行的調整,主要目的是讓寶貴的財政資金真正能夠發揮支持新能源車研發和促進消費的作用,使“好鋼”能夠用在“刀刃”上。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在三個月的過渡期后財政將不再對一般的新能源汽車給予購置補貼,而是轉到用於支持充電(加氫)基礎設施“短板”建設和配套運營服務方面﹔二是從今年開始,對有運營裡程要求的車輛,完成銷售上牌后即預撥一部分資金,滿足裡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請清算。政策發布后銷售上牌的有運營裡程要求的車輛,從注冊登記日起2年內運行不滿足2萬公裡的不予補助,並在清算時扣回預撥資金。

由此可見,這次車補政策調整改變的是車補發放過程中的無序狀態,通過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可以使真正需要補貼的企業得到及時的財政支持,可以使新能源車運營中的薄弱環節得到加強,從而推動新能源車在我國實現穩健發展。

此次對新能源車補貼政策的調整,可以給我國財政補貼政策的使用帶來很好的啟示。在我國經濟增速下行的壓力之下,財政政策需要對企業和市場給予更多的支持,除了大規模減稅降費以外,對一些實力還不是很強的新興行業給予一定的財政補貼,也是題中應有之義。但是,對任何行業實施財政補貼,都必須建立在嚴格監管的基礎之上,不能以為補貼發放得越多就越好。要建立嚴格的補貼標准,使資金用到推進行業發展的關鍵之處,這樣的財政支持才是有意義的,也為行業發展打下未來結束補貼的市場基礎。

根據四部委的通知,在提高新能源車補貼門檻以后,今年新能源車補貼的數額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國新能源車的發展會出現停滯。相反,由於補貼更多地用到基礎設施建設,實際上是為新能源車消費市場的發展搭起了更好的平台,因此市場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