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做新長征路上的“融冰隊”

萬秀斌
2019年03月26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筆者參加了貴州電網公司“最美電網人”一線故事會。登台講述自己故事的,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該公司發展史上頗具代表性的人物。

  他們中,有人“上山入雲端,下山到河邊”,守護莽莽大山十幾年,走過十多萬裡山路,在進山維修電路的同時,還幫不便下山的老百姓捎去日常生活用品,被當地百姓親切地稱為“貨郎電工”﹔有人爬山路,攀鐵塔,在寒冷季節登塔敲冰護線,視頻傳到網上后,成了網紅“敲冰哥”。

  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仍需要吃苦耐勞、堅韌執著的精神,同時也需要善於學習、勇於攻關的能力,運用一切科技成果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水平。筆者在這次故事會中也看到,“最美電網人”中,有該公司首個承擔國家863計劃課題的智能配電示范項目科研團隊,也有攻克電網融冰領域的世界性難題、為實現由“被動抗冰”向“主動防冰”轉變提供重要科技支撐的“融冰隊”,他們同樣值得敬佩。

  貴州地理地質條件復雜,自然條件艱苦,同樣的事情要達到同樣的效果,需要付出比別的地方多幾倍甚至幾十倍的心血和汗水。因此,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耐力和毅力辛勤耕耘,是后發趕超征途中必須具有的素質和品質,“貨郎電工”和“敲冰哥”是典型代表。而智能配電示范項目科研團隊、“融冰隊”等,則是以科技提升效率的典型樣本。

  從某種意義上講,貴州電網公司發展的歷程,也是貴州發展歷程的縮影。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以及長期發展水平的滯后,貴州要迎頭趕上,就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精力和汗水。在這一過程中,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老黃牛精神是必備的基本素質。同時,實現后發趕超,還需要借鑒先進經驗,借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實現“換道超車”。正是有了這樣的清醒認識,貴州全力發展大數據產業,通過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全面提升產業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積極探索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關系,“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貴州的發展,是中國砥礪奮進的一個縮影。吃苦耐勞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同時,心胸寬廣,海納百川,善於學習,勇於融會貫通,能夠借鑒和吸收人類一切優秀的文明成果,是中華民族保持青春和活力的動力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奮斗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一個能吃苦、善學習的人是有潛力的,一個能吃苦、善學習的民族是有希望的。發揚吃苦耐勞的優秀傳統,秉承善於學習的優良品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指日可待。

  (作者為本報貴州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09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