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城市綠道”不斷延伸

何鼎鼎
2019年03月2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道是心靈通道,連接了城市與田園,融合了傳統與現代。城市綠道,不僅是種草植樹,更是用理念鋪路

  城市的主體歸根到底是人,生產之外,還有生活﹔建設之外,也需留白。在發展中能看得見具體的人,滿足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城市規劃的進步

  

  如今,若在上海、武漢街頭停下腳,當地人或許會告訴你:他們引以為傲的地標,除了上海中心、黃鶴樓,還有黃浦江兩岸45公裡貫通的綠道,還有東湖邊的綠道,這讓全國兩會上的代表委員點贊它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典范之作”。

  放眼其他地方,南京的明城牆綠道、環紫金山綠道,廣州的黃埔綠道,成都的天府綠道……綠道給城市提供了一套慢行系統。在樹林掩映之中,步行道、跑道、騎行道依次排開,如琴弦並列,在高架、環線、地鐵奏響的城市“快旋律”外,寫下一首舒緩的“副歌”。快還是慢?這是辯論了很久的生活話題,最佳的答案,恐怕還是兼而有之。即使在陸家嘴上班的金融人士,再爭分奪秒,也總有一刻願意將時鐘撥慢,走到樓下濱江綠道散散心。此時,綠道是添綠的步道,也是吟嘯徐行的載體,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另一個“頻道”。

  城市綠道不斷延伸,多少埋藏著人們對田園城市的寄望。從現代化的進程看,人口向城市集中是大趨勢,但緊接的問題便是:城市,如何讓生活更美好?2013年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一種最自然不過的情感,抒發的是存於每個人心底的生活理想。南朝史學家吳均在《與朱元思書》中曾感嘆:“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兩年多前,富陽江濱大道開通,這條“最美綠道”因“望盡富春山水”引許多人徜徉其中。此處,綠道是心靈通道,連接了城市與田園,融合了傳統與現代。

  讓人心向往之的田園城市,總是以綠色發展理念為支撐的。杭州從2003年起在市區河道整治同時建設城市慢行系統,歷經16年努力,建成各類綠道幾千公裡,形成了以西湖風景名勝區為“綠芯”,錢塘江、運河綠地為“綠帶”,河流、道路沿線的綠地為“綠脈”,各級公園綠地和綠化廣場為“綠點”的城區綠道系統。多少年來,杭州人一直感念白居易、蘇軾兩位太守,慶幸他們“前人栽樹”,留下“綠楊陰裡白沙堤”。可喜的是,后人並沒止於乘涼,綠色發展的理念在這裡發揚,丹青妙手,點染了多少綠水青山。

  理念的力量是無窮的。在諸多案例中不難看到,綠道有了最先的1公裡,往往很快就有第100公裡﹔而它的橫向擴散,又會變成“綠芯”,變成“海綿城市”。從這個意義上說,城市綠道,不僅是種草植樹,更是用理念鋪路,總有起點,但沒有終點。

  在城市綠道的規劃中,我們還能看到一種分享的理念。去年,在武漢江灘和上海黃浦江邊採訪,當地干部無一例外提到了:“還江岸、江灘於民”這句話。一個“還”字意蘊深。這是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在空間上的體現。當碼頭、企業為民生發展讓步,經濟指標為幸福指數讓路,也意味著城市規劃者逐漸意識到:城市的主體歸根到底是人,生產之外,還有生活﹔忙碌之外,還需休憩﹔建設之外,也需留白。在發展中能看得見具體的人,滿足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城市規劃的進步。

  城市綠道不僅僅是一條路,它也是城市規劃的“思路”,思路一變天地更寬﹔它也對接了現代城市人的“心路”,讓田園詩意可望可即﹔當然也預示著整個國家的“出路”,綠色發展沒有休止符。所以,這樣的綠道,不妨長一些,再長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09 版)

(責編:段星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