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莫迷信“唾液測天賦”

連海平

2019年03月26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莫迷信“唾液測天賦”

  近日,一種名叫“兒童天賦基因檢測”的服務項目在電商平台上悄然流行開來,價格從數百元到數萬元不等,其賣點是“一滴唾液就能檢測出孩子具備的天賦”,以幫助家長“定向培養”。

  抓住年輕父母的心理,一滴唾液就能檢測出孩子的天賦?價格也不算太貴,列出孩子的天賦清單之后,傾盡全力培養,有音樂天賦就培養出李雲迪,有運動天賦就培養出孫楊,有文學天賦就培養成韓寒……多省事啊,一些年輕父母怎能不心動?

  一滴唾液檢測孩子天賦靠不靠譜?有專家說,片面地通過幾個或幾十個相關基因位點檢測確定孩子的天賦十分不靠譜,后天的環境對孩子的影響更重要。天賦是否就寫在基因上,一出生甚至沒出生就定前程了,一般人無從判斷,但檢測天賦這種行為本身就值得商榷。

  這讓我想起一個民間傳統,抓周。據宋代《東京夢華錄》記載:至來歲生日,羅列盤盞於地,盛大果木、飲食、官誥、筆硯、算秤等經卷針線應用之物,觀其所先拈者,以為征兆,謂之“試晬”,此小兒之盛禮也。曹雪芹還在《紅樓夢》展現這一情節,賈寶玉周歲抓周時,伸手隻抓脂粉釵環。賈政大怒,說:“將來酒色之徒耳!”

  唾液檢測孩子天賦,跟抓周多有類似之處。

  退一步說,就算一滴唾液真能檢測出孩子的天賦,作為父母該怎麼辦?揚強項,把孩子培養成“單項冠軍”,還是補短板,讓孩子全面發展,成為一個均衡發展的人?過多過早的人工干預,對孩子健康成長是福是禍?值得深思。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