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不搞大拆大建,下足繡花功夫

蔡相龍

2019年03月26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不搞大拆大建,下足繡花功夫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通報批評了五個保護不力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指出“在古城內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破壞格局、閑置不管”等問題,並提出具體要求,限期整改。

  古建筑是一個城市凝固的歷史與文化,而歷史文化名城則是一個民族共有的鄉愁與記憶。保護古建筑,最為核心的是要保護好其歷史文化,一些特殊的歷史遺存隻能守護與傳承,而無法無中生有,一旦損毀,再難挽回。國務院日前將135座城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並要求對這些城市的文化遺跡進行重點保護。這些名城、古城,其一磚一瓦、一檁一梁,或許都記載著蕩氣回腸的故事,蘊含著光耀千古的精神,是今人回顧歷史的一扇窗口。

  歷史文化保護與旅游效益提升並非不可兼得,恰恰相反,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北京故宮、西安永興坊等,在保持特色與探索新潮之間轉型成了打卡必去的“網紅景點”﹔開封讓一幅傳世的清明上河圖活起來走出來,變為綿延不絕的美景,讓游客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杭州西湖注重挖掘和恢復楊公堤等諸多歷史文化景觀,延續城市文脈,豐富文化內涵,綠水青山與文化遺跡交相輝映,充分發揮了文化自信的深厚滋養作用。

  反觀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等問題,由於在傳統與現代、繼承與發展中找不到平衡點,對保護歷史文化的城市規劃缺乏敬畏之心,或是未立足長遠、明確定位,或是視規劃為“攔路虎”“緊箍咒”……說到底,根源都在於政績觀錯位,追求短期任內要盡快出成績、見成效,以此作為晉升的政治資本。這樣難免導致花樣百出的形式主義和形象工程,甚至出現像被稱作“李拆城”的李春城、“季挖挖”的季建業等人,既引起大量民憤,還滋生嚴重腐敗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規劃和建設要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環境改善,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政貴有恆。對於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關鍵在於遵循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理念,一張藍圖繪到底。警惕“自己栽樹,自己乘涼”思想,切忌朝令夕改。要多下繡花功夫,善於畫龍點睛而防止畫蛇添足,確保各項工作經得起人民的評判、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正如焦裕祿與蘭考,谷文昌與東山,楊善洲與大亮山,細聽那綠樹如海的風濤聲,豈不是人民群眾,還有一方山水建筑對善政者的贊頌與遠懷?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