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莫讓違建屢成一方傷疤

何憲軍

2019年03月25日08: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莫讓違建屢成一方傷疤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有人在沒有審批手續的情況下,伐木毀林、削山挖湖,大肆建造樓台館榭,嚴重破壞了當地自然生態。相關部門曾三次作出的拆除並罰款的行政處罰,最終卻淪為“一紙空文”。目前,該省聯合督查組已進駐,相信會有更多事實真相及處理結果公之於眾。

  一段時間以來,從石家庄再到牡丹江,違建別墅事件接連曝出。這些掩映於綠水青山之間的別墅豪宅,並不是賞心悅目的風景,而是丑陋不堪的傷疤。此類消息之所以一再引發輿論關注,一方面是因為公眾環保意識提升,對破壞環境行為義憤填膺﹔另一方面則是在反腐敗高壓態勢下,全黨全社會對違紀違法行為、特權作風以及可能暗藏其中的腐敗問題的高度關注。

  違建別墅問題成因復雜,背后往往有著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那麼大面積的建筑,那麼長時間的工期,絕不可能靠“晝伏夜出”的“躲貓貓”或是“旅游開發”等“障眼法”就能得逞的。須知,鼠的肆無忌憚,離不開貓的懈怠。違建別墅問題在某地發生,也間接反映出當地政治生態可能存在著問題。因此,必須深挖細查,查明事實真相和問題成因,把追責問責的板子打到實處。

  從目前披露情況看,牡丹江市違建別墅事件各方存在各執一詞、推諉扯皮等情況,責任界定尚不明晰。但正如該省聯合督查組相關負責人所說,要梳理整個變化過程中每一個環節,“一個一個的把事情查清楚”,誰失職失責,誰違法亂紀,最終都會抽絲剝繭、水落石出。

  對於事件各方來說,出了事躲是躲不過的,正義不會缺席,責任必須承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保護事關國計民生。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則要引以為戒、反躬自省,不當事不關己的看客,要深刻認識到,守土有責更要守土盡責,莫讓違建屢成一方傷疤。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