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深化中國特色政治學研究

張桂林
2019年03月25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融入學術的深刻、思想的睿智、邏輯的觀照,凝練出中國政治學的基本概念、基本判斷、基本原理等,中國政治學的理論體系必將日益成熟並走向世界。

  

  為了提升我國高等教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2015年國務院制定公布《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方案強調,堅持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哲學社會科學作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深入思考、完整把握中國特色與世界一流之間的關系,統籌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構建。

  政治學與其他社會科學學科一樣,將中國特色和世界一流確立為學科建設目標。這二者之間存在相輔相成的關系。縱觀政治學發展史,凡是被公認為一流、具有重要影響的學術成就,無不是在回答本國重大政治問題中產生的,無不是適應本國政治發展需求而興起的。如果一國的政治學理論沒有民族特色,就不可能躋身世界一流行列。當然,政治學者在研究本國特色的同時也應具有觀察人類政治文明的廣博視野,關注人類普遍關心的重大問題,這樣才能創造出為世界所認可的成果。

  當前,我們應抓住歷史機遇,統籌推進中國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政治學學科建設。可以說,中國特色是世界一流的基礎和前提,沒有中國特色就不會成就世界一流。中國政治學首先要增強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進一步加強對深層次中國問題的研究。任何國家的政治現象,都有其發生的特定國情文化機理,因而不存在針對某種政治現象的普適性解釋模式。我們要正視自身所面臨問題的特殊性和復雜性,既不可亦步亦趨跟在西方政治學研究之后,也不可止步於對政策的一般解釋或對現象的空泛議論,而應努力運用多學科知識解釋我國政治運行機理,形成和發展學理性、邏輯性和開放性兼備的中國政治學理論體系。

  近年來,政治學學者的中國問題意識越來越強,研究視閾越來越開闊,對從宏觀到微觀的諸多政治問題都進行了有針對性的研究,顯示了政治學助力治國理政的學科功能。今后,政治學學者除了在對策性研究上繼續努力,還應對涉及國家發展、民族命運和人民幸福等深層次問題予以深度關切和思考。目前已經有不少學者對中國政治發展中諸多重大問題,比如國家治理現代化、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建構、政府職能轉變和政府機構改革等都做了很好的跟蹤研究,在歷史追溯、國際比較、實地調查、數據分析、對策建議等方面推出不少有價值的成果。我們還應努力在此基礎上融入學術的深刻、思想的睿智、邏輯的觀照,凝練出中國政治學的基本概念、基本判斷、基本原理等。惟有如此,才能推動中國政治學的理論體系日益成熟並走向世界。

  中國特色和世界一流相依相融、並行不悖。我們在對中國政治進行的研究中,無論研究對象多麼具體、研究方法多麼實証,都應努力凝練出一般性知識和具有普遍解釋力、預測力的判斷。這樣的研究成果自然具有讓國內外同行關注、討論和接納的價值,進而有可能成為引領相關領域研究方向的一流成果。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5日 10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