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 “基層風車”張弛有度運轉

2019年03月24日21:13  來源:紅網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5+2”“白加黑”,基層黨員干部往往因為各種原因,大部分時間處在“工作狀態”。為此,黨中央高瞻遠矚,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近年來,基層工作引起了廣泛關注,“基層治理”也成為了一個高頻詞映入了人們的眼帘。基層歷來被當作錘煉干部的“主戰場”,也是黨政機關部門選育干部的 “人才搖籃”。去基層以接地氣的方式服務群眾,常讓廣大干部產生自豪與榮耀之感。然而,因工作的特殊性,這種感覺又常常被一道道“指令”和繁冗事務所沖散,慢慢衍生出 “愛恨交織” 之感,甚至有些干部常常不自覺地聯想到“少白頭”和“后移的發際線”等。

然而,群眾在基層,政策起步在基層,作為黨和國家精准施政的出發點,基層干部作為第一執行者,必然要走入一線,直面並處理各類群眾工作。以脫貧攻堅為例,各項政策陸續下發,基層干部都是第一時間接收“信號”並進行“擴散”。為確保政令暢通,他們經常通宵達旦地工作,自覺化身“革命的一塊磚”被東挪西搬,高強度的工作難免會讓他們產生疲累感。一些有用無用的數據報表也在這時蜂擁而至,連續奮戰使他們疲於應付,休息不成往往累成“葛優癱”。這種干不到頭、望不到邊的工作,容易使他們養成 “風車思維”,索性開始機械運轉,慢慢地仿佛失了“油”,沒了“活力”,甚至擺轉出“吱呀”的語調,所導致的直接后果,就是能動性的降低,和工作效率的滯緩。

以加班為例,很多基層干部就表示:“保証正常的休息能讓我工作日更有精神,現在天天來天天無精打採。”確實,千萬條線都要從基層干部這個針眼裡穿過,他們多年來休假變“假休”,呈現“過勞化”疲態,這種現象確實亟待解決。

“思則變,變則通”。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正是對基層把脈問診后開出的一劑“良方”。畢竟,基層治理隻有統籌好“勞逸關系”,讓干部們做到“拿得起”也“放得下”,張弛有度地開展工作,廣大基層干部才能更好地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產生更多的活力,基層這個“能動風車”,才能更好地接續運轉。

文/劉麗婭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