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好教師把高數課上成風景

連海平

2019年03月22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好教師把高數課上成風景

  要是問理科畢業生,大學期間哪一門課最晦澀、枯燥,最讓你害怕?相信《高等數學》不出三甲之外。在東北大學,邵新慧老師開設的“數值分析”可是一門網紅課,學生搶著聽。早上6點前,學生已經在教學館前排起長隊。門開啟的瞬間,像聽到發令槍響一樣,學生們立即如同百米賽跑的運動員一般沖進去,200多個座位被“一搶而空”。

  好老師是人生最美的遇見,是校園生活最大的幸運。相對而言,遇見一位好的人文社會學科老師要容易一些,不說有故事的文學、史學、心理學,哪怕是以數字分析見長的經濟學,也有人能深入淺出,把課講得妙趣橫生、引人入勝。遇見一位好的理工科老師難度就要大一些,畢竟理工科以嚴謹著稱,邏輯推演必須滴水不漏,“嚴肅”“認真”卻不“活潑”。這意味著,理工科教師想當網紅,讓學生真愛,要比人文社會學科難一些。邵新慧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藝術家需要天分,當一位好教師也需要天分。僅有天分還不夠,還要有愛——愛自己所教科目、愛教育事業、愛教育對象。愛是催化劑,有了它,一位教師才能換位思考,用學生喜歡聽、聽得懂的語言,將冰冷的知識轉化為有溫度的常識。邵新慧的成功,正是心中有愛。

  數學晦澀高深、枯燥乏味,為了讓學生學懂、學透,邵新慧一有時間就泡在圖書館,翻閱書籍、查找文獻,並站在學生角度,反復推敲,盡量用通俗的語言、幽默的語調闡述高深的道理。因為心中有愛,才能讓邵新慧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用繡花功夫去准備一堂課,花再多心血也不覺得累。為了及時地與學生互動交流,邵新慧為每個班都建立了學生QQ群,把自己的業余時間都用來為學生答疑解惑。如果僅僅為了一份工作,而非源自對教育事業、對學生最深沉的愛,邵新慧完全沒有必要搭上私人時間。

  邵新慧的“數值分析”都上得那麼好,其他老師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她的成功啟示我們:沒有上不好的課,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隻要教師有天分有學識還有愛,用情用心用功,就能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讓自己所教科目成為網紅課。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