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成語小秀才,你在挑戰道德底線

李曉鵬

2019年03月22日08:2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成語小秀才,你在挑戰道德底線

  有朋友轉來一款叫“成語小秀才”的小程序游戲,本質上,這是一款有關成語的填字游戲,大體設定是玩家扮演游戲中的主角“窮書生”,通過完成成語填空,一步步實現買房、換房、娶妻、納妾、發財、當官,走上人生巔峰的過程。這款由豪騰天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小游戲據說有1200關,涉及海量成語,可見游戲的設計者還是很用心的,也頗受用戶喜歡。這款游戲目前正在中小學生中流行。

  但問題在於,一款教育益智類游戲,卻把納妾、當官等等腐朽的價值觀植入其中,未免有點三觀不正的感覺。據說,這款游戲最早的名字就叫“成語升官記”,想必套用了“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鐘粟”的散發著封建腐朽氣息的“勵志格言”來設計整套游戲,所以也就有了古代“納妾當官”的游戲設定。甚至還有“休妻”的玩法,隻要玩家邀請到另外一位玩家參與游戲,就可獲得休書一份,用來將原有的“妻子”休掉。

  游戲中的這些設定,均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背道而馳。今天人們心目中的學習,主要是為了讓人不斷提高自身修養,開闊心胸,拓展視野,讓人擺脫低級趣味,成為一個有著高尚情操的人。游戲中反映出來的“學而優則仕”的陳腐觀念,與今天的學習理念完全格格不入。而納妾、休妻等等操作,則更加與現代男女平等、尊重女性的價值觀完全背離,也違背了婚姻法的精神。因此,這款游戲完完全全是打著學習的旗號反學習,用最現代的計算機語言編程產生的游戲,復活最落后最陳腐的價值觀念。

  正因如此,披著高技術外衣的僵尸復活是最讓人防不勝防的。一個人,如果光天化日之下用最直白的語言宣傳這些陳腐的價值觀,遭到的必然是白眼和群起圍攻。但如果用游戲的方式帶入,人們就會沉迷於游戲之中,而忽略其中的陳腐觀念,尤其是這款游戲有很多孩子玩,那開發者有沒有想到潛移默化之下近墨者黑。

  當下,互聯網技術已經深入到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到各行各業,給幾乎所有傳統行業帶來了變革,也帶來挑戰。同樣,“互聯網+教育”提升了教育行業的信息化水平和學習效果,這是積極的一面,但為了提高所謂的用戶粘性,打著寓教於樂的旗號,很多教育類軟件卻干著挂羊頭賣狗肉的事兒,這就不得不令人警惕了。比如,前段時間的學習輔導軟件“猿輔導”,就曾經出現過“寫小黃文減壓”、“你真的會撩妹嗎?”、“學校小樹林裡發生了什麼?”等等帶有露骨性暗示的內容。

  增加游戲性,用游戲的方式來學習,這是現代教育的基本方法之一。但是,無論是游戲還是計算機語言,都是一種工具而已,真正指揮應用這些工具的,是背后的設計者。設計者在軟件中植入的價值觀,將會直接決定游戲軟件的品味和檔次。

  教育類游戲,以及所有的游戲,都不僅僅是簡單的游戲,而是設計者價值觀的載體,同樣承擔著教化的責任。一個有良知的游戲設計者,必然會考慮到更多的社會責任,考慮的是激活人性中善良正直的一面,而不是僅僅出於流量的考慮,利用人性的陰暗來獲取用戶,傳播不良價值觀。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