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嚴控“一票否決”是及時糾偏

郭振綱

2019年03月22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嚴控“一票否決”是及時糾偏

  一方面要評估、清理、規范“一票否決”事項,該取消的取消、該退出的退出、該改進的改進,另一方面要探索更加科學的激勵手段和考核制度,將日常考核、民意考評結合起來,以實績論英雄,以實效論功過,讓基層減負年的“紅包”惠及所有基層干部,給形式主義加上“緊箍”,給基層治理加油助力。

  據《新華每日電訊》3月20日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其中提出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目前,安徽、四川、湖北、浙江等多地已出台文件,要求嚴控“一票否決”事項。

  “一票否決”作為一項干部考核制度和方式,為突出政府在某個階段的重點工作,在特定歷史時期和某些治理領域發揮了不少正向作用。比如,在“一票否決”制的倒逼下,一些地方、領域長期存在的“拖、躲、繞”現象得到了一定程度地整治,一些民生重點、難點問題受到了格外重視,一些干部的懶散慢工作作風有了明顯改觀,等等。這些都值得肯定。

  然而,伴隨“一票否決”制的廣泛推行,這個有用管用的方式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出現了一些跑偏。其中比較嚴重的,是一些地方的“一票否決”制被泛化和濫用。從最初的人口和計劃生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安全生產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風險、黨風廉政建設等重點工作,慢慢延伸到教育科研、物價漲幅、城鎮建設、稅費征收、招商引資等一般性事項,幾乎涵蓋了社會治理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票否決”仿佛變成了一個“筐”,什麼都往裡裝。

  久而久之,“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一級壓一級,層層推基層,每一個部門、每一項工作都要簽訂“一票否決”事項責任狀,個別地方一年動輒簽訂幾十個。這對地方政府和基層干部而言,無疑是背上了沉重的“大山”。“物以稀為貴”,“一票否決”的事項少,自然能分得清主次,加倍重視,努力推進,而多了呢,恐怕難免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是“虱子多了不愁”,就算能做到平均用力,效果也未必好。

  一個出發點正確、實踐中有用的工作方法,被濫用泛化,甚至走向了反面,不僅給基層增加了負擔,給形式主義提供了土壤,而且浪費了不少時間、精力和物力——該做的事沒做好,公眾不認可﹔想做的事沒做成,“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干部有怨言。

  究其原因,“一票否決”事項過多與一些部門、地方的工作方法簡單、責任意識不強有關,與一些地方存在的“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情況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同時,暴露出一些上級部門不願動腦筋思考更符合實際的考核方式,隻想推卸責任,轉移壓力和風險﹔暴露出一些地方基層政績評價體系和指標構建不科學、不合理,存在急功近利、敷衍塞責的心態。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今年1月底印發了《關於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提出除中央和省級黨委明確要求外,各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對鄉鎮和街道設置“一票否決”事項,這等於發出了嚴控“一票否決”、為基層減負的整肅令,也為形式主義劃出了“紅線”。要落實好這一要求,一方面要評估、清理、規范“一票否決”事項,該取消的取消、該退出的退出、該改進的改進,另一方面要探索更加科學的激勵手段和考核制度,將日常考核、民意考評結合起來,以實績論英雄,以實效論功過,讓基層減負年的“紅包”惠及所有基層干部,給形式主義加上“緊箍”,給基層治理加油助力。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