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決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

李秦衛
2019年03月22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國外一家網站研究媒體上刊登的出席兩會的代表委員照片發現,“他們的步伐、表情,顯示著對實現目標的信心”。

  其實,這樣的信心,激蕩在每個中國人的心頭。瀏覽“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留言簿和網上跟帖,“信心”是高頻詞。這種信心體現在行動上,就是消費需求不斷升級且日益多元。今年春節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1萬億元,銀聯網絡交易總額達1.16萬億元,“兩個萬億”折射強大內需潛力,標注著消費者的信心。

  對未來的信心,來自已經取得的實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從某種意義上講,資金的流入,就是信心的流入。“信心是用一個個成功累積起來的”。從新中國成立我們如同在一張白紙上畫出最新最美的圖畫,到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一項項重大工程、一個個“中國智造”、一樁樁民生實事……近14億中國人民用汗水澆灌出豐碩的果實,也催生出對發展的堅定信心、對幸福的美好憧憬。

  對未來的信心,來自不斷發展的實力。去年12月28日,當我國第三架C919大型客機試飛成功之時,一家外媒感嘆,“與C919一起騰飛的,還有中國的信心。”注意觀看航天發射的人也不難發現,與過去相比,在火箭的點火時刻,我國科技人員臉上呈現的往往是“放鬆感”﹔即便是第一次飛向太空的航天員,出征前也是輕鬆自如。放鬆源於自信,自信源於實力。今天,一大批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參與海外市場競爭,它們之所以能不懼風浪、站穩腳跟,擦亮“中國制造”“中國服務”的名片,根本就在於自主創新、刻苦攻關,掌握了核心技術。有了硬實力,心中就有了底氣。

  對未來的信心,來自永不停歇的實干。實干是實干者的通行証,一切幸福都仰賴於實干苦干。學者渡過無涯學海,需要“苦作舟”﹔登山者攀上山巔,需要“苦作梯”。同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億萬人民的艱辛拼搏。“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人人爭當“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的實干家,拒絕清談、不務虛功、不棄微末,堅定必勝的信念,我們終將匯聚起更加磅礡的力量,在一棒接一棒的接續奮斗中成就偉大夢想。

  哲人有言:“決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春天裡的兩會,是凝聚眾智、集聚眾力的民主殿堂。兩會上代表委員議政建言的好聲音、激揚的精氣神,展示著奮斗到底的決心、迎接挑戰的信心。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催動我們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起而行之”。讓我們筑牢乘勢而上的堅定決心,激發攻堅克難的必勝信心,用勤勉實干換得春華秋實,為新時代的改革發展書寫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