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在教育上舍得下本

李  斌
2019年03月22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近年來,廣西柳州市把老城區所有職業院校全部搬遷到職教園區,而搬出去的12個校區近千畝土地沒有用於商業開發,而是全部用作基礎教育用地,緩解老城區義務教育學校緊張的問題。在教育上如此舍得下本,難能可貴。

  關系孩子成長的事,等不得、拖不起。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就應該講求公辦、公益、公平。教育偏離了“公”的方向,隻會導致教育畸形發展,不僅滋生攀比之風、加重群眾教育支出,還會造成社會不公,讓寒門子弟輸在起跑線上。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這個“本”,就是要以增進老百姓福祉為“根本”,就是要堅守教育普惠大眾的“本質”,就是要舍得用真金白銀“下本錢”。

  在教育上舍得下本,是一個政績觀的問題。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有限的財政資金,用於造大樓、建“地標”,城市富麗光鮮,政績立竿見影﹔而用於建學校、辦教育,難以獲得現實的財稅收入,教育水平提升、市民整體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效果也一時難以體現。但作為一個城市的管理者,應當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不能隻做吹糠見米、馬上見政績的事,而應多做一些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求一時“顯績”,多留福蔭子孫的“潛績”。

  在教育上舍得下本,也是一個群眾觀的問題。公共財政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在財力允許的情況下,轉變思維、拿出勇氣、合理分配財力,在教育上多投入一些,讓基礎教育體現公平。實際上,這就是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就是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體現。所謂“舍得”,有“舍”才有“得”,在教育上舍得下本,贏得的是民心、贏得的是擁護、贏得的是贊譽。

  在教育上舍得下本,還是一個發展觀的問題。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孩子們就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寄托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在孩子們身上的投資,其實也是對整個國家和社會未來的投資,保障的是國家長久的繁榮昌盛。城市的治理者,不能隻看眼前不看長遠,隻顧經濟效益不顧社會效益,而應保障在教育上的投入。

  (摘編自3月15日《廣西日報》,原題為《辦教育要舍得下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