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民族復興提供思想保証、精神力量、道德滋養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牢牢把握興文化大好機遇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22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已經從缺不缺、夠不夠升級為好不好、精不精。要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要加強文化領域制度建設,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興文化提供了大好機遇。牢牢把握新時代興文化大好機遇,要大力弘揚和發展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思想保証、精神力量、道德滋養。

  把握黨和國家對興文化高度重視的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其中,對興文化作出一系列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的戰略部署,創造了興文化的大好機遇。把握這一大好機遇,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新時代興文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明確興文化對於堅定文化自信、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義。要以新時代興文化的目標要求為導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力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把握民族復興對興文化迫切需要的機遇。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繁榮發展為基石。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上,中華民族之所以在世界上有地位、有影響,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華文化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迫切需要興文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把握民族復興迫切需要興文化的機遇,必須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把握新時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的機遇。習近平同志指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須抓好文化建設,增加社會的精神文化財富。”近年來,從“故宮跑”到“文創熱”,從博物館內人頭攢動、美術館前排起長隊到《窩頭會館》等人藝話劇一票難求,從傳統文化節目持續火爆到革命歷史劇引來收視熱潮,特別是《流浪地球》自今年大年初一上映以來,截至2月20日,國內票房已突破40億元,觀影人次超過8500萬。這些文化現象表明,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已經從缺不缺、夠不夠升級為好不好、精不精。井噴式的文化需求,為興文化帶來重要機遇。把握好這一機遇,要充分發揮市場在文化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加快構建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要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建設和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文化產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文化消費需求。

  (執筆:劉志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10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