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轉型必須保持戰略定力

郝迎燦 
2019年03月22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賈汪,因煤而興,旺了百年。可採煤挖礦、坐地生財的傳統粗放發展終難以持續,隨著資源枯竭、生態破壞,賈汪成了“假旺”。

  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勢在必行。轉型,意味著擺脫資源依賴,陣痛難免。但絕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些困難,就動起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

  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一定要在尋找接續產業、加快動能轉換的同時,更加注重產業提質、結構優化。賈汪不是沒有走過彎路,在基礎設施落后、產業配套薄弱的一段時期,撿到籃裡都是菜,引入了一批水泥、鋼鐵、煤焦化等落后產能。經濟指標一時強勁,但人民群眾獲得感依然不強。資源枯竭城市順利轉型的關鍵,在於能否培育壯大接續主導產業,但培育接續產業不能病急亂投醫,把落后產能當良藥,而應該頂住經濟放緩壓力,堅定不移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穿新鞋、走新路,力促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與新興產業集群發展齊頭並進。

  生態優先,還要勇於面對多年吃“資源飯”留下的環境欠賬,著力修復生態“傷疤”。上百年煤炭開採給賈汪帶來過榮光,也留下了沉重的生態包袱,單是採煤塌陷地就達13萬畝之多。如何處理這些城市“傷疤”,當地也曾左右為難:巨大投入能否見到效益?面對干部群眾的疑慮、資金的緊張,賈汪區委、區政府頂住壓力,敢於投入真金白銀,用3年時間把潘安湖塌陷區變成了生態濕地、游人樂園。實踐証明,新風景帶來新動能,旅游業異軍突起,當地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從“假旺”邁向“真旺”,賈汪的轉型之路生動說明,轉型必須保持戰略定力,錨定生態優先,把綠色發展挺在前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