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話說新農村:不斷激發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

平 子

2019年03月22日06: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是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群體,強化制度供給,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

  一年開局看兩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全國兩會上,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話脫貧攻堅、議鄉村振興信心滿滿,暢談落實干勁十足。從他們身上能感受到,鄉村發展正激發蓬勃新動能,億萬農民實現全面小康的夢想越來越近。

  新動能來自制度保障。“政策越來越給力,咱農民趕上好時候!”貴州盤州市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委員感嘆。十幾年前,村裡“家家住著老土房,出門就是豬糞塘”,而現在,“農家樓藍瓦白牆,人人有事做、戶戶奔小康”。小村變化緣自不斷完善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實施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公共財政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強化制度供給,更多人地錢要素流向農村,越來越多的鄉村發生嬗變。富起來的鄉親們奮力追逐新夢想:建設美麗鄉村,加快城鄉融合,“呼吸著鄉村的清新空氣,過上城裡人一樣的生活。”

  新動能來自精准施策。“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過越甜。今年支持扶貧產業力度大,這是咱山裡人最盼的。”江西資溪縣新月畬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蘭念瑛代表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關鍵一程,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措施更有力、更精准。既要“一個都不能少”,又要減少和防止返貧,主攻深度貧困,著力產業扶貧,貧困山區長出一個個特色優勢產業,貧困群眾有了自我發展能力,脫貧致富才能更有底氣、有信心。

  新動能來自不斷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開展貧困地區控輟保學專項行動”“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推進‘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今年一系列舉措直面農民群眾憂心事,聚焦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更多村庄“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更多農民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政策落到農民心坎上,讓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更輕盈。

  新動能來自農民群眾的主動性、創造性。“深化農村改革,一定能釋放發展活力。”湖北省荊門市來龍村黨支部書記胡為義代表說。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是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群體,深入推進承包地“三權分置”,落實所有權,穩定承包權,放活經營權,讓家庭經營煥發出持久活力﹔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創新經營體系,全國新型職業農民超過1500萬人,今年起每年將再培訓100萬人。過去的“泥腿子”,如今成了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民,他們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成為現代農業的主力軍,不斷激發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鄉村大地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大有可為,凝聚起億萬農民奮進追夢的力量,攻堅克難,苦干實干,一定能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篇章。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