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賞花文明需要“櫻花雨貼紙”

夏凡

2019年03月21日08:4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賞花文明需要“櫻花雨貼紙”

  踏著春天的節拍,越來越多景點進入了賞花模式。

  日前,武漢大學召開新聞通氣會,稱櫻花開放期間,繼續實施“實名限額、免費預約、雙重核驗”政策。其中,一個新聞點頗為引人注目——為避免搖樹行為,武大專門聯合某視頻平台,制作了一款櫻花雨貼紙,借助虛擬技術滿足游客“淋櫻花雨”的願望。

  年年歲歲花相似。每到春天,有關賞花文明的話題就備受矚目。近年來,在公共景點,一些不文明行為屢屢出鏡——從“有花堪折直須折”、搖樹制造櫻花雨,到在景區亂丟垃圾、高聲喧嘩、“到此一游”,一些任性行為已到了“辣眼睛”的程度。如何減少不文明行為?

  “櫻花雨”貼紙,提供了新思路。以武大來說,高校開放不僅是打開大門這麼簡單。隨著公眾涌入、“用戶”增加,勢必會增加管理成本。而所謂的管理,不能止步於限制、規范,而要多想一步,想深一層,摸准游客心理,以需求為導向完善相關服務和配套。就像搖樹行為,確實不雅觀,更不文明,但要改變這一觀念,還需循序漸進。

  對此,一堵了之也好,嚴加懲戒也罷,實踐証明難以根治﹔而主動借助新技術、新手段,在服務上做加法,在管理中帶著服務,靠服務“釜底抽薪”——這種管理可以說告別了簡單,走向了貼心、細致。

  文明旅游,才配得上花海美景。推進賞花文明,需要規范、自律,也需要更多像“櫻花雨”貼紙這樣的管理思路、服務升級。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