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配合造假是逾越紅線

高健

2019年03月21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配合造假是逾越紅線

  日前,四川省內江市查處了一起“三公”經費造假案例,其中多名基層干部幫忙“造假”受到輿論關注。該市在對市中區龔家鎮“三公”經費監督檢查時發現,鎮安辦、衛計辦等4個部門報銷了6次公務接待費用共計3530元,然而6次票據后面所附的發票竟然組成了62張連號發票。經調查核實,“公務接待行為純屬編造”,鎮安辦主任段強給小孩在酒店辦生日宴共開銷3530元,然后以工作接待費的形式進行報銷。最終,段強以及協助“造假”的6名黨員干部均受到嚴肅處理。

  以工作接待費的形式用公款報銷個人開銷固然可恨,但竟然有6名黨員干部齊刷刷地配合如此低級的“造假”,更要引起警惕。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抹不開情面、不願得罪人的思想作祟。基層工作,圈子小、熟面孔多,低頭不見抬頭見,在“被准備好”的報銷單據上面簽名相比於“人情往來”簡直就是“小事一樁”,於是乎,講私情不講黨性,顧人情不守原則,最終“攤上大事”挨了板子。另一方面,黨性不強、漠視紀律,是更深層次的原因。此外,這6名干部的“不約而同”也暴露出了基層“小微權力”運行的監督仍存在薄弱環節。

  現實中無數案例反復印証,不管是在黨組織、黨的紀律面前“抖機靈”“耍花樣”,還是不敢動真碰硬,對違規違紀違法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終隻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在其位謀其政,履職當盡責。這起案例為負有管理之責的領導干部敲響了警鐘:要切實履職盡責,認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是一種失職失責,不能和稀泥、沒原則。在違紀違法問題面前,紀檢監察機關要敢於“亮劍”,用執紀執法不手軟的態度宣告,紀法紅線不可逾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