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枕戈待旦度汛期

王立彬

2019年03月21日08: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枕戈待旦度汛期

  剛剛召開的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全體會議,提出要深刻認識防汛抗旱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面臨的嚴峻形勢,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扎實做好各項防范應對准備,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控能力。在當前全球氣候變暖、極端天氣頻發情況下,確保江河安瀾、城鄉安全度汛意義特別重大。

  興水利、除水害,歷來是治國安邦的大事。新中國成立近七十年來,經過幾代人艱苦奮斗,大江大河治理取得前無古人的偉大成就,江河安瀾千年夙願正在一步步實現。但全球性氣候變化與異常天氣增多,給防汛抗旱工作帶來巨大挑戰。正如世界氣象組織強調的,極端天氣在所有大陸都留下了破壞的痕跡。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我國氣候趨向復雜多變。南方已於3月6日入汛,較常年提早20多天。從汛情旱情監測預警、江河洪水調度到台風山洪與城市內澇防范,防汛抗旱戰線要早部署、早動員、早准備,排查隱患,完善預案,充實儲備,加強演練,枕戈待旦度汛期。

  防汛抗旱,事關吃飯。中國氣象局預測今年氣候年景總體偏差,旱澇災害較重,極端事件較多。受厄爾尼諾影響,今年以來南方地區降雨時間、降雨量已打破1961年以來歷史紀錄。洪澇干旱不僅影響農產品產量,更影響農產品質量,會給城鄉居民生活帶來影響,因此必須牢固樹立“減災就是增產”的理念,對北方冬麥區春旱和低溫凍害、東北地區春旱和伏旱、長江中下游地區洪澇和西南地區春旱,都要重點防范,對干旱條件下有可能發生的重大疫情病虫害,也要加強監測預警。

  大江大河要萬無一失,中小河流湖庫也不容差池。隨著城市化工業化進程加快,防汛抗旱出現不少不適應的短板。如城市防洪短板造成“城市看海”﹔夏季短時強降雨導致泥石流地質災害﹔強對流天氣增多,使得防雷電災害任務繁重,等等。應對挑戰,補足短板,防汛抗旱、應急管理工作責無旁貸。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隨時在防汛抗旱實踐中接受黨和人民檢驗。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