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警惕那些披著“科學外衣”的檢測牟利

羅志華

2019年03月21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警惕那些披著“科學外衣”的檢測牟利

  通過唾液就能測出孩子具備哪種天賦,並以此作為孩子的“培養說明書”,培養出某個領域的天才……名為“兒童天賦基因檢測”的項目,近來在各地悄然流行。雖然有的收費數萬元,還是受到不少父母的追捧——新華社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多數推廣此檢測項目的公司本身不具備檢測能力,只是通過招商代理牟取暴利。受訪的多位專業人士表示,天賦基因檢測並無充分、嚴謹的科學依據,只是高價商業項目披上的“科學外衣”。

  基因檢測本身是一步好棋。當前很多疾病可以在基因上找到病因,通過基因篩查,還可以避免一些有遺傳性疾病和先天性疾病的嬰兒出生,甚至有不少常見的慢性病也可以在基因上找到根源,並通過基因干預加以預防、診斷、治療。基因檢測是醫學獲得的一份厚禮,且這份厚禮的價值會隨著基因技術的不斷發展與成熟逐漸顯現出來。

  然而,時下,這步好棋有變成臭棋的風險。再好的科研成果,隻要被濫用,就可能造成傷害。基因技術濫用的風險首先在於突破人類倫理的底線,其次是被當成賺錢的工具。包括基因檢測在內的新科技手段,都需要具備嚴謹性,切忌“也許”“大概”等用語,更不應該進行猜想或預測,這是算命先生才干的事。當前的一些基因檢測項目,如檢測孩子的求知欲、記憶力、抗壓能力、吸取教訓能力等,都是出於一種猜想和發揮,這種做法與科學精神背道而馳。

  基因檢測的商業化趨勢是將好棋下成臭棋的重要誘因。有人願意花錢算命,就會有人對基因檢測感興趣。在一些人看來,參與基因檢測既顯得前衛,又不失體面,有錢人願意花這個冤枉錢,外人也不好干涉。

  但這步棋一旦走臭,影響的不止當前參與這些項目的人。長遠而言,假如基因檢測失去了它的良好聲譽,未來在推廣正當項目時,很可能遭遇誤解和阻力。守住基因檢測的底線,就是守住合理開發利用基因檢測技術的機遇,也是避免技術濫用傷害民眾的重要手段。

  因此,應加強科學普及的力度,讓更多人認清過度商業化給基因檢測帶來的風險。同時,應大幅抬高門檻,不具備相應資質的單位都應被排除在基因檢測的大門之外。即使對於具備資質的相關科研醫療機構,也應該加強技術監管,避免這些機構尋找代理人,打著基因檢測的幌子繞道賺錢。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