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適應新時代需求,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

魯陽

2019年03月21日07: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帆船向前,離不開羅盤指點迷津。大國遠航,靠的是燈塔導引方向。

2018年3月,伴隨著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鏗鏘步伐,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應運而生。這一旨在加強黨中央對網信事業集中統一領導的機構,從一開始就被賦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遠大使命。

網信事業的發展為了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要“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在去年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人民性這一網信事業的本質特征,明確宣示網信事業肩負的歷史使命,為深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年來,網信工作因“極不平凡”而被人們銘記:“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化發展,通過“數據多跑路”實現“群眾少跑腿”﹔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最后一公裡”逐步打通,“數字鴻溝”加快彌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上日程,媒體融合發展飛速前進﹔移動流量資費大幅下降,跨省“漫游”成為歷史﹔電子商務領域首部法律《電子商務法》正式出台,對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許多標志性事件載入史冊,在中央網信委領導下,網信事業實現了新跨越,為改善人民生活、增進民生福祉作出巨大貢獻。

一年來的實踐充分說明,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必須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價值底色和根本邏輯。有論者指出,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類活動的“第五疆域”。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29億。網信事業的發展,日益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福祉息息相關。我們強化對網信工作的領導,實施網絡強國戰略,為的就是不斷滿足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對互聯網發展的新期待和新需求,讓互聯網更好地托舉起美好生活。

一年來的實踐同樣表明,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必須牢牢堅持黨的領導。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是一把雙刃劍,沒有正確的治網理念、正確的發展戰略,互聯網就無法真正造福社會、造福人民。網信事業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一個關鍵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和部署網絡強國建設。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關系網信事業發展方向和全局的大事。隻有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遵循,堅持以中央網信委各項部署為指針,網信事業才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有句話說得好,“未來30年屬於用好互聯網技術的人”。作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在21世紀日益顯示出引領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國家治理新領域的巨大潛能。網信事業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定能不斷推動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