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莫讓天價彩禮壓彎了腰

周珊珊
2019年03月21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彩禮多少,要量力而行,如果任其發展成天價,就是對原本美好希冀的銷蝕

  

  前陣子,筆者去某地調研,發現村裡建起了文化禮堂,閑時租給村民辦婚宴,還在村規民約裡倡導新風俗。場租不高、儀式簡約、隨禮不重,彩禮數額也變小了。人情債減了,人情味依舊很濃。

  這讓人想起此前的一則報道。為幫兒子攢彩禮錢,50多歲的父親4年沒回家過年,“(彩禮)50多萬吶,得在我能干動的時候攢夠了。”兩相對比,叫人感慨萬千。

  “兒子娶媳婦,爹娘脫層皮”……一些農村流行著這樣的俗語,折射出天價彩禮的重負,讓一些男青年“望婚興嘆”,甚至讓一些家庭“因婚致貧”。

  送彩禮是體現兩家交好、締結婚約的一種儀式。小兩口剛剛獨立,雙方父母給點支持也挺好。但兩方關系是否深厚,並不宜與彩禮的多少挂鉤。給彩禮要量力而行,如果強行賦予其彰顯身價的作用,任其發展成天價,就是對原本美好希冀的銷蝕。古人說:“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男婚女嫁,最該考慮的是人好不好、合不合適,不能讓物質條件成為幸福婚姻的絆腳石。婚姻貨幣化、感情物質化,不可取。

  彩禮為啥一路飆漲?男多女少的現實是一方面。另外,也有攀比心理在作祟。其實很多人內心也沒想鋪張浪費,但是不這麼弄的話,怕別人議論,隻得硬著頭皮把彩禮加碼推高。

  扭轉鄉風民俗,需各方聚力。各地已有很多好做法:紅白理事會加強管理、村規民約主動宣傳、鄉賢帶頭樹立榜樣。還有一些地方探索由村婦聯和計生人員組成紅娘協會,義務給適齡青年介紹對象,斷絕職業媒人對彩禮的助推加碼。

  移風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隻要下定治理的決心,辦法總比困難多。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點名“天價彩禮”,將其列入需要治理的范疇。而在各方努力下,新人舉辦“零彩禮”集體婚禮、新娘父母主動放棄彩禮……河南、河北、山西等地近來也陸續出現了婚禮新風尚。這說明對天價彩禮說不,讓愛情和婚姻少些雜質、回歸本真,是可以實現的。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