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脫貧希望送到家門口

石  羚
2019年03月21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玉環市龍溪鎮山裡村“玉環市鄉村振興學院”巾幗課堂上,30多名農家妹正在黨員志願者老師的輔導下,免費學習制作手工包。
  詹 智攝(人民視覺)

  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東漳堡鄉雞澤屯村農民在“微工廠”內編制藤椅。
  胡清華攝(人民視覺)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一些貧困戶干勁十足,卻被兩種“遙遠”擋住了致富之路。其一是路途遙遠,一些人因為需要照顧一家老小或家中有地要種而分身乏術,難以外出打工掙錢﹔其二是能力“遙遠”,由於缺乏生產技能、市場信息,加上個體力量有限,空有熱情卻無法脫貧。這該怎麼辦?一些地方的經驗值得參考。

  河北邯鄲肥鄉區鼓勵當地的勞動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業在村設置“微工廠”,讓村民就近就業﹔浙江玉環山裡村開設“鄉村振興學院”巾幗課堂,讓農家妹學習手工包制作技術,特色工藝品與農業旅游形成聯動,提升創業能力。從扶貧微工廠、送就業到戶,到農家小課堂、送技能進村,貧困戶在家門口脫貧不再是夢想。政府與企業送上門的,不只是慰問品、慰問金,更是實實在在的致富機會。

  “兩業興,百姓富”,有的地方曾這樣總結扶貧經驗。的確,就業扶貧與產業扶貧是精准幫扶的重要舉措,二者應當相互促進、形成良性循環。圍繞產業需求開展培訓,讓貧困勞動力擁有一技之長,他們才能更好地就業、創業﹔企業用工不再難,創業不為人才愁,相關產業將迅速孵化培育,鄉村經濟會發展得更好,進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農戶+企業”的就業模式,“培訓+就業”的技能幫扶,都是實現個人、企業與社會多贏的“妙招”。

  2018年我國共減少貧困人口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同比下降1.4%。如何鞏固成果、乘勝追擊,最終打贏脫貧攻堅戰?好政策、好崗位、好技能到村到戶到人,是激發脫貧內生動力的一劑良方。從“要我富”到“我要富”,鄉親們用雙手繪就收獲的金色,將成為脫貧攻堅的最美底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