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莫以私事廢公心

張新峰

2019年03月20日08: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莫以私事廢公心

  在面對各種誘惑的時候,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首先要算算利益賬、法紀賬、良心賬這“三筆賬”。算好這“三筆賬”,重要一點是正確處理公私關系。

  近來讀到兩個關於公與私的故事。一個是,西漢大臣張安世曾向朝廷舉薦過一個人,此人前來道謝。張安世非常生氣,認為“舉賢達能,豈有私謝”,從此與之絕交。另一個是南宋《竹坡詩話》中記載:李氏家族有一人為官廉潔,公私分明。一天,他正在燭光下辦理公務,有人送來一封家書。他當即滅掉公家的蠟燭,點燃自家的蠟燭。

  從古至今,能否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都是彰顯為官做人是否過硬的衡量標准。處理得當就會心坦然、行致遠,處理不好就難免跌跟頭、吃大虧。教育家陶行知曾經特意在衣服上縫了兩個口袋,一個口袋放公款,一個口袋放私款。有一次他去募捐,裝在私款口袋裡的錢被偷了,而裝在公款口袋裡的錢安然無恙。他沒有用一分公家的錢,硬是步行十幾裡地回到學校。如今談起這則逸聞趣事,陶行知公私分明的可敬形象仍舊躍然紙上,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思想教育,濃濃的廉潔味也令人回味無窮。

  然而,現實中不是所有人都能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揆諸當下,個別黨員干部假公濟私、損公肥私、以權謀私的行為時有耳聞。如,河南省魯山縣煙葉生產辦公室原黨組書記、主任盧秀鵬,為償還債務,造假數據、辦假手續,將公款裝入個人腰包。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環境運輸和城市管理局桂城分局原常務副局長劉國榮利用職務之便,先后多次以公務接待名義在單位報銷私人宴請等費用共計2.1萬元。這些公私不分的黨員干部不僅污染了所在單位的政治生態,也最終倒在了一己私心上,一再驗証古人所講的“見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謀公事”的警世格言。

  在《用權講官德,交往有原則》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在面對各種誘惑的時候,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首先要算算利益賬、法紀賬、良心賬這“三筆賬”。算好這“三筆賬”,重要一點是正確處理公私關系。試想一個蠅營狗苟、滿心私利的干部,如何承擔起為民服務的責任?哪能守得住廉潔底線?黨和人民怎麼敢把公權力交到你的手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被查處的領導干部中因為被“圍獵”而落馬的不在少數。一些“圍獵者”千方百計探聽領導干部的個人喜好,諸如愛吃什麼菜、愛喝什麼酒、有哪些體育愛好、有哪些藝術喜好等,一旦發現就施展手段、投其所好,甚至無所不用其極。領導干部如果意志不堅定、態度不明確,很容易落入誘惑陷阱而被“拉下水”。其實,仔細分析這些因被“圍獵”而落馬的領導干部,邁向歧路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沒有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他們在內心深處,將公權力當作私人物品,當作滿足一己私利的工具,任性而為,不顧后果,一點點“甜頭”“誘餌”就能讓他們忘乎所以,甚至把黨紀國法拋在腦后。

  “作風問題都與公私問題有聯系,都與公款、公權有關系。”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對紀律和規矩的敬畏之心,有所行、有所止,有所為、有所戒,不為私欲所動,不為私情所困,不為私利所惑,努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真正將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在為人民服務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