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為擔當者撐腰鼓勁

萬力

2019年03月20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為擔當者撐腰鼓勁

  《中國紀檢監察報》3月16日刊發的一篇報道提到:多名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省區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表示,要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加大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查處誣告陷害工作力度,為改革創新、敢闖敢干的干部撐腰鼓勁,形成激濁揚清、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

  “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當前,改革發展進入深水區,每前進一步都是一場硬仗,每一步探索都需要敢破敢立、敢闖敢干的擔當者。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敢於擔當者難免會得罪一些人,甚至會因此受到誣告陷害。保護好擔當者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對改革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正需要加大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查處誣告陷害工作力度,為擔當者撐腰鼓勁,讓他們能做事、敢做事、做成事。

  為擔當者撐腰鼓勁,要加快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在新形勢下,絕大多數干部都能積極作為、創新進取,但也有不少人因怕犯錯、怕失誤,而抱有“不干不出錯、越干錯越多”“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等錯誤心態。要正確對待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通過建立科學的容錯糾錯機制,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營造健康寬鬆的干事氛圍,卸下他們的思想包袱。但是,容錯不等於無原則的放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清楚地劃分容錯機制的適用范圍,明確了哪些錯誤和失誤是可以納入容錯機制的,哪些錯誤和失誤是要接受處罰的,需要結合實際確保執行到位。

  為擔當者撐腰鼓勁,要形成合理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對敢於擔當者要高看一眼、厚愛一分,旗幟鮮明鼓勵敢於擔當的干部,要優先培養、優先提拔,形成崇尚實干的鮮明導向,突出正向激勵,讓有為者有位,讓吃苦者吃香。而對那些不願擔當的“太平官”、拈輕怕重的“滑頭官”、安於現狀的“逍遙官”,甚至是惡意誣告陷害的人,該打板子的要及時打,該嚴肅處理的要及時處理。如此,才能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有效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提高干部敢擔當、善擔當的能力,從而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創造更大成績。

  總而言之,隻有真正為擔當者撐腰鼓勁,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干部干事創業的主觀能動性,才能匯聚起改革攻堅、轉型發展的強大合力。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