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為共同反對腐敗貢獻中國方案

特約評論員 聶義峰

2019年03月20日08: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為共同反對腐敗貢獻中國方案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監察法。監察法是反腐敗國家立法,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監察道路的創制之舉,對於堅持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監察法實施一年來,反腐敗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越來越為國際社會所關注和重視。

  腐敗是世界毒瘤,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特別是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一些腐敗犯罪呈現出有組織、跨國化的特點,這不僅影響有關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健康發展,也損害各國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反對腐敗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也是聯合國和世界各國政府共同的責任。一直以來,中國的反腐敗工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支持,中國也為反腐敗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尤其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中國通過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走出一條基於深厚傳統、符合歷史邏輯、適應現實國情、保障發展需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道路,為各國反腐敗工作提供了經驗和借鑒。

  我國自秦朝開始確立監察御史制度,經過兩千多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的獨立於行政和司法的監察體系,形成了我國獨特的政治文化和政治制度的傳統,為當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了豐厚文化營養和歷史借鑒。歷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根植於中國文化傳統,從歷史文化中汲取智慧,並從現實出發,實現監察工作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的與時俱進,形成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監察結合起來,形成監督合力。這樣的監督制度是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的重大創制性制度安排,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如何實現權力的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切實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努力。黨的十九大提出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把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列在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方案第一條,形成以黨內監督為主、其他監督相貫通的監察合力。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和實踐,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初步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察體系,實現了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推進了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消除了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了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

  過去一年來,改革形成的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取得新進展。一是建立健全了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機制。中央追逃辦統籌協調各部門積極履行追逃追贓相關職責,對外逃人員形成強大震懾和感召,一批外逃人員相繼回國自首。二是除監察法以外,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以及修改后的刑事訴訟法等追逃追贓配套法規制度陸續公布施行,不僅為依法開展調查取証等工作提供了更完善的法律依據,還規范了反腐敗涉外案件辦理流程,有效推動了司法執法合作標准化建設。三是國家監委統籌協調反腐敗國際交流合作,深入參與反腐敗全球治理,取得了一系列務實合作成果,我國反腐敗“朋友圈”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四是加強反腐敗司法執法國際協作,舉辦中國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會議並推動形成反腐敗執法合作機制﹔積極參與反腐敗國際規則制定,將反腐敗合作內容寫入中非合作論壇、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峰會成果文件,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敗新秩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