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海外研學不該帶來“攀比性傷害”

天歌

2019年03月20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外研學不該帶來“攀比性傷害”

上周五,湖北武漢市民艾女士通過媒體反映,孩子就讀的光谷第一小學西校區最近讓每名高年級學生帶回三份《告家長書》,通知家長自願為孩子報名參加到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研學旅行活動,收費從8800元到13800元不等。高額的收費令艾女士等家長感到難以接受,但又坦言,每名孩子都已經知道此事,相互之間會攀比,不報又擔心孩子失落,因此十分為難。(3月19日《武漢晚報》)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對於中小學生來說,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能夠有機會到國外去游學一番,確實會帶來很多好處,這也是近年來出現海外研學熱的主要原因。尤其是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門發布了《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明確了對中小學生海外研學給予引導、支持和鼓勵的態度,隨后各省市也先后出台了相關的文件、政策、方案等等,來規范和鼓勵中小學生的海外研學活動,更是讓中小學生海外研學成為一種趨勢、一種潮流。

但是站在家長的角度,自己孩子的海外研學之路卻面臨一個最大的門檻,那就是經濟承受能力。盡管在學校下發的《告家長書》中表示海外研學活動是由學生和家長自願報名的,並不強制,但是對於孩子和家長卻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這就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很值得重視的問題,那就是在鼓勵和引導中小學生海外研學的同時,如何避免對學生產生“攀比性傷害”。

首先,不管是學校還是具體組織研學活動的旅行社、社會機構,都不宜在學校和班級進行大張旗鼓的宣傳,而應該由老師單獨和學生家長進行聯系,征求家長的意見,然后讓學生“悄悄地走,悄悄地回”,盡量低調。其次,要做好對沒有參加海外研學活動的學生的心理引導和撫慰工作,不要讓他們產生攀比心理、自卑情緒。最后,對於從海外研學歸來的學生,同樣應該做好教育和引導工作,避免他們在同學中間炫耀海外研學的經歷等。

一般的海外研學活動,都發生在學校寒暑假期間,所以隻要做好了以上三個方面的工作,是可以避免“攀比性傷害”的。當然了,正如一些家長所說,中小學階段還是應該以短途周邊低價研學為主,這樣才可以盡量讓更多孩子能夠參加,也避免以上各種問題的產生。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