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把老師時間更多留給孩子

2019年03月20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老師時間更多留給孩子

  彭 飛

  一所縣級中學為儲存文件,購買了一台硬盤容量1000G的服務器,一個學期就用掉超過一半空間。翻看文件,卻發現其中沒多少與教學相關,大多是為應對上級檢查准備的材料。有家長質疑,老師忙於填表、留痕,還能有多少時間留給孩子?

  教育部負責同志曾呼吁,要把時間還給老師。但在一些地方,學校教師承擔了大量本職工作之外的事務。有的管理部門頻繁以“小手拉大手”活動的名義給學校攤派任務,甚至干擾了正常教學安排﹔有的地方認為老師擅長寫扶貧材料,通過學校搞“材料扶貧”。這樣的“虛功”,不僅佔用大量教學資源,還可能把錯誤觀念傳遞給孩子,必須在作風整治、改革深化中加以清理。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教育的核心應永遠圍繞“人”展開,讓老師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孩子身上是高質量教學的一條基本要求。回歸教育本質,需要學校對不必要、無關聯的任務說不,更需要上級部門戒除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弊病,還孩子們健康而純粹的成長空間。

  

  環保治理需要“繡花”功夫

  桂從路

  合法承包的蝦池,未經排放檢查,也無書面通知,卻在半夜被強行拆除﹔某地應付環保整頓,通過斷電、斷熱等手段強硬排塘,造成養殖戶損失嚴重……近年來,一些地方整頓水產養殖,往往採取“一禁了之、一拆了之”的做法。對此,有關部門明確表示“不贊同”。

  不單是水產養殖,如何平衡好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也考驗著治理智慧與“繡花”功夫。不論是應付上級檢查的敷衍塞責,還是破解發展難題時的思路單一,抑或是開展環保治理的簡單粗暴,“一刀切”說到底是沒有擔當的懶政。凡此做法,無助於環保的可持續,必須果斷叫停。

  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污染防治既考驗著動真碰硬的勇氣,也檢驗著現代治理的水平。其中,“防”需要嚴格“切一刀”,但“治”則需嚴防“一刀切”。展現治理的精細“刀工”,該禁止的堅決禁止,該細化的耐心細化,這才是應有的擔當和態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0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