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整頓微信工作群,形式主義還得治

蔣萌

2019年03月19日16: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整頓微信工作群,形式主義還得治

背景:從2019年開始,湖北鶴峰在全縣范圍開展微信、QQ工作群、政務APP等清理整頓,明確各單位除領導班子群、機關群、脫貧攻堅群以外,不得另建群。截至目前,經過自查、督查及“回頭看”三個階段,該縣各級各部門共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400余個。

新京報發表夏熊飛的觀點:微信工作群等之所以變成“甜蜜的負擔”,一則是因為建立特別方便,任何事由都可以瞬間建個工作群。二是很多工作群隻建立不解散,久而久之群就“泛濫成災”了。第三,則是很多工作群異化成了“聊天群”“留痕群”“拍馬群”,每天群裡信息不斷,可有實質意義的卻沒幾條,但基層工作人員擔心遺漏重要信息,也不得不在這些“無用之群”上浪費部分精力。過多的各類微信、QQ工作群,不僅擠佔了精力與工作時間,而且不時彈出的信息也讓工作時間呈現碎片化趨勢,極大降低了工作效率。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旨在為基層減負。過多過濫過泛的工作群也是形式主義的表現,同樣還是基層的“新負擔”,因而可以說,鶴峰縣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就是在為基層減負,與《通知》可謂不謀而合。有理由相信,飽受工作群之苦的絕非鶴峰縣一地,所以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不隻要在鶴峰縣繼續推行下去,也有必要在更多地方推廣,讓工作群回歸助力工作的初衷,幫忙而不添亂。

小蔣隨想:微信工作群,本來是方便工作的一種手段。但在實施中,卻有變味兒傾向。一些地方和部門,大事小情都建群,本來三兩句話就能說完,卻在群裡你來我往打字,甚至張三李四王五相繼發語音,搞成“網絡會議”,一講就半天,反倒浪費時間,降低工作效率。“留痕群”滋生,更導致手段異變為目的,工作群成了簽到、刷存在感的地方。不少干部把大量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微信群,實事干了多少卻難說。如果干部缺乏實干,怎能有工作實效?群眾能沒有意見嗎?以往,許多干部也知道其中弊端,但個體難以改變“不當模式”。所以,治理“跑偏”的微信工作群,需要地方領導乃至上級部門統一部署,該保留哪些,該解散哪些,工作群須講“干貨”等等,要有明確意見。這也是反對四風當中,整治形式主義的要求。還要指出,微信工作群減少,不等於提高實干和實效。督促干部履職,考核干部業績,除了行政層面的,也離不開群眾監督。既然知道網絡渠道便利,更該方便群眾在網上辦事、問政、提意見。在這方面多下功夫,才是正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