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不是終點

毛建國

2019年03月19日08:52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不是終點

  基層干部個個手機不離手,頻繁翻看信息,有人為了防止漏接“領導電話”還專門准備了兩個手機……湖北恩施鶴峰縣紀委監委在調研中發現,微信群過多過雜、過度要求“簽到留痕”,已經成為基層干部不小的負擔。該縣紀委監委調研后決定,從2019年開始,在全縣范圍開展微信、QQ工作群、政務APP等清理整頓,明確各單位除領導班子群、機關群、脫貧攻堅群以外,不得另建群。截至目前,共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400余個。(3月18日《湖北日報》)

  毋庸置疑,微信工作群的出現極大方便了辦公。過去政務信息溝通,需要面對面,后來可以通過電話進行,而有了微信工作群,直接通過群來布置,顯著提升了辦公效能,也正是因為如此,微信工作群才會如同雨后春筍,迅速推廣、復制開來。

  可是,微信工作群也迅速出現了一些問題。去年12月,湖北恩施鶴峰縣鄔陽鄉一位基層干部感慨,“黨支部書記群、民政群、平安創建群、防汛抗旱群……一天到晚此群不響那群響”,每天在各類微信工作群的轟炸中度過。這恐怕也是很多人的苦惱。微信工作群過多過濫,加重了基層負擔,牽扯了基層精力,有些基層干部甚至調侃自己成了“群奴”。

  對於微信工作群的異化,基層干部早就有了怨言。啟動微信工作群精簡合並工作,顯然順應了民心。鶴峰縣某鎮鎮長表示,“我的工作微信群有50多個,每項工作都有專班,每個專班都有群……”過去每天會抽大量時間瀏覽各群消息,生怕遺漏重要信息,而現在則可以把精力用在抓發展惠民生上。據了解,該縣各級各部門已經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400余個。可以看到,這個空間是多麼大。也正因為如此,這個精簡合並的舉措,受到了很多人的點贊。近日,中辦發出《通知》,提出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精簡合並微信群也是為基層減負。

  細數現在的微信工作群亂象,除了過多過濫佔用時間外,還存在其他一些嚴重問題。該縣也提到了,縣紀委派出督察專班監督檢查,嚴查將工作群變為“聊天群”“留痕群”“拍馬群”。單講拍馬,就非虛言。有些工作群,平時安靜得很,但隻要領導說了一句話,或者有人拋出了一個向單位和領導獻媚的話題,立馬就會鬧騰開來,很多人忙著跟著“表態”,有些話十分肉麻,有的直接對領導歌功頌德,看了叫人起雞皮疙瘩。而領導也不知出於什麼心理,任由這些肉麻話泛濫。不排除有些領導通過這樣的方式享受權力快感,更不排除有些領導通過這樣的方式檢驗“忠誠心”。

  除此之外,現在的工作群還存在其他一些亂象。比如說,當一個部門發出一個通知后,要求所有人都回復。點對點的及時回復是一個好品德,可是,在一個工作群裡,幾十個人甚至幾百個人都在回復,有的在回復中還要夾雜一些“私貨”,這跟菜市場也沒有什麼區別了。很多有效信息,被淹沒在大量的垃圾回復裡。據說,有些老師明確,家長不必對家長群裡的每個內容回復,很值得工作群學習借鑒。

  小小微信群,也是大江湖,儼然是網上形式主義的代表。現實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都會延伸到微信群中,有些還會變本加厲。因此,精簡合並微信工作群不是終點,對於保留下來的群,還得上上規矩,使其真正發揮作用。譬如說微信工作群泄密問題,就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