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父母“嘮叨”貴如金

施勝民

2019年03月19日08: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父母“嘮叨”貴如金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一生幸福平安。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他們總是“嘮叨”不停,叮嚀這個、囑咐那個,生怕出現閃失。面對父母的“嘮叨”,有人牢記心上,受益終生﹔有人則當成耳旁風,吃了大虧。

  四川省廣安日報社原黨組書記、總編輯唐雲峰就屬於后者。據2019年第4期《中國紀檢監察》雜志報道,唐雲峰出身農民家庭,父母從小就教導他,要老實做人、踏實做事。父親去世后,母親更是常對他說:“老大,你父親走后,你是家裡的頂梁柱,千萬要走穩當些,不能出事啊!”然而,當上一把手后,唐雲峰完全忘記了母親的教導。為滿足私欲,他任性用權,膽大妄為,單位公款支配、項目承包、招人選人用人等重大事項,完全由自己說了算,從中撈取好處,最終跌倒。2018年7月,唐雲峰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落馬”干部中,類似唐雲峰這樣的並不鮮見。雲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余麻約,在接受審查調查期間,不止一次問自己,為什麼忘了父母“要做正直之人”的叮嚀。湖北省咸寧市城市建設資金管理中心原副主任佘朝禮,小時候家中用火爐生火做飯,火爐裡的火總是不旺,其父借此教導他“火要空心,人要忠心。柴火要相互交錯,架空起來燒才會讓火旺起來﹔人要對人忠心、對家忠心、對國忠心,才會事業興旺發達。”而他卻將父親的教誨忘得一干二淨,絞盡腦汁謀取私利,最終毀於欲望之火。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這個“計深遠”,固然有父母對子女成就一番事業、成為棟梁之材的期許,更有對子女走正道、行正事、做正派人的要求。在追溯腐敗分子的墮落軌跡時,可以發現,不少黨員干部的家教其實很嚴格,哪怕父母沒有什麼文化,也知道用最朴素的道理教育子女。然而,這些人走著走著就把父母的“嘮叨”拋到腦后,逐漸偏離人生正道,沿著邪路越走越遠,最終墮入萬丈深淵。

  老話說“老人不講古,后生會失譜”,頗有道理。父輩們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酸甜苦辣都曾嘗過,荊棘坎坷都曾經歷過,甚至走過彎路、吃過虧,他們知道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他們把自己的人生智慧變成對晚輩的“嘮叨”,對晚輩來說這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作為黨員干部,應該經常聽一聽父母的“嘮叨”,洗滌一下心靈,切莫跌倒了才后悔“為什麼不聽老人言”。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