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禁止辣條,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項向榮

2019年03月19日08:3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禁止辣條,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今年的央視“3·15”晚會聚焦問題辣條后,很多地方都開展了整治行動。像央視曝光企業所在的湖南平江,對100余家辣條企業進行整治。河南也開展整治校園周邊食品安全的“百日行動”。甘肅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則下發公告,決定在全省所有校園及周邊200米范圍內,禁止銷售辣條。

以中小學生為主要消費群體的辣條,歷來被稱作“五毛食品”。它雖然價格便宜,但卻是高油、高鹽、高添加的“三高”產品,刺激性也很大,對正在生長發育中的青少年健康不利影響較大。所以,即便是被曝光的幾個問題品牌辣條之外,一般的辣條小孩子也是不要吃為好。辣條不僅肆虐於鄉村學校,城市中的中小學生也深受其害。試問,杭州中小學旁的小賣部裡,不也都是辣條“琳琅滿目”?

對於甘肅決定在全省所有校園及周邊200米范圍內禁止銷售辣條的一刀切決定,叫好的人很多,但是質疑的人也很多,認為這一刀切得還不夠狠。很多人認為,200米范圍內不能賣,那學生完全可以在200米范圍外購買,上下學路上也可以買。雖然,通過提高購買門檻的方式來切斷學生接觸辣條的部分途徑,減少吃到辣條的概率,是值得嘗試的方法,但歸根到底還是得依靠源頭治理。今天辣條要在200米開外,明天方便面要在300米外才能銷售,都不是長久之計。學校周圍200米禁售是治標不治本,管住源頭才是真道理,所謂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那麼什麼是源頭呢?無非有三。第一,生產源頭。如央視所呈現的,辣條低廉的價格背后是臟亂差的生產工序,以及沒有安全保障的質量。所以監管的重心應該放在那些生產企業上,適度提高懲罰的標准。不僅是辣條,還有其它類似的垃圾食品。一刀切,首先要切的是這些生產企業。

第二,監管也是源頭。還是要說說職能部門,不要等著問題曝光了才出現,畢竟這些問題都不是一天兩天了。難免有人要說怪話:“3·15”打假維權一陣風,雨過地皮濕,蜻蜓點水半空中。還有人說,被曝光之后就是“高度重視”,難道平日裡對這種現象就可以“高度近視”了?個別人有情緒可以理解,但相關部門還是要把檢查食品安全作為日常工作,堵住源頭,不要等問題出現后再行動。監管在問題剛出現萌芽時則事半功倍。

第三個源頭,就是處於消費終端的未成年人的食品安全教育問題。在加強治理和監管的同時,還應該增強未成年人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如果小朋友們都知道辣條有害身體,即使有辣條鑽破層層監管,那又奈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