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孩子們多睡一會兒有多難

欣城

2019年03月19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孩子們多睡一會兒有多難

62.9%的青少年兒童睡眠不足8小時,初高中生中這一比例達到81.2%。3月17日舉行的2019年世界睡眠日大型科普啟動會上,中國睡眠研究會發布了《2019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指數白皮書》,提醒全社會關注孩子的睡眠問題。《白皮書》通過調查數據分析得出結論:我國青少年兒童的睡眠狀況評分為67.14分。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高雪梅教授認為,這個分數剛及格。(3月18日《北京日報》)

2008年教育部頒布的《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規定,保証小學生每天睡眠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然而,近年來多項調查顯示,不少地方中小學生的睡眠時間未能達到《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的要求,有的小學生睡眠時間都不足8小時,更不用說初高中生了。如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讓孩子多睡一會兒,並不是一個輕鬆的話題。

一些地方的應試教育措施,誤導了社會輿論,加重了孩子的負擔,影響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少有識之士認識到了給孩子減負的重要性,教育部門也出台了不少“減負令”,按理說,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狀況應當有所改觀。但是學校對減負到底會重視到什麼程度呢?他們抓減負的熱情會超過抓升學率嗎?再說,學校不抓升學率,家長會買賬嗎?近年來,減負令下了一道又一道,但是不少地方學生的負擔非但沒有減輕,反而愈發沉重。減負越減越重,讓孩子情何以堪?

因此,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出台多少減負令,而在於創新教育評價機制,改革中考、高考制度,扎實推進減負政策措施的落實,切實減輕孩子的課業負擔,讓孩子們睡囫圇覺,做香甜夢。

教育者對學生負擔過重的危害不是不懂,為孩子減負的辦法並非沒有,從中央到地方一直都在提倡素質教育,推進減負政策,改革中考制度,取消小學統考環節,規定作業量,高考模式改革……一些減負令描繪的願景很美好,但是減負令再漂亮,關鍵還在落實。如果沒有配套措施跟進,再好的減負令也可能事與願違、變調走樣。

在優質教育資源數量有限且分布失衡,還需要通過考試成績選拔人才的當下,孤立地談減負殊為不易。不僅學校不願減負,一些家長也隻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對孩子身體的關注只是考慮增加營養,至於孩子的課業負擔,即使家長心疼孩子,嚷嚷為孩子減負,但是為孩子的前途著想,除了代替孩子背書包,給孩子好吃好喝以外,並不願意減輕孩子的課業負擔。尤其在畢業年級,即使教育部門規定老師少布置作業、不補課,家長也會主動給孩子買各種學習資料,送孩子上各種培訓班,一道道減負令的實際效果往往被應試教育消弭得所剩無幾。

面對學生課業負擔沉重,睡眠不足的沉重現實,如何減負是一個具有技術含量的問題。減負令如何契合教育現實,減負指標如何執行,如何監督與問責,應有周到的制度安排。除了出台減負令,規定孩子的睡眠時間以外,教育部門需要淡化升學率指標,健全教育監督機制,改革教育評價手段,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實現教育的均衡發展,營造公平的教育環境。

隻有素質教育深入人心,教育資源配置合理,真正做到學校“隻有遠近之分,沒有好壞之別”,家長才能消除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焦慮,不再隻盯著名校,才能不再給孩子學習盲目加碼,體會到給孩子減負的好處。隻有做到這些,減負才能得到配合和鞏固,孩子們才能睡得輕鬆踏實,睡夠健康成長需要的時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