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患病喝果汁離世”的教訓該如何記取

羅志華

2019年03月19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患病喝果汁離世”的教訓該如何記取

  3月2日,林麗(化名)因為肺部嚴重感染搶救無效死亡。此前林麗感冒數天,高燒數天,但卻始終沒有去醫院看病,也沒有吃任何藥物,而是喝著果汁、吃著產品,任由發燒,“她說她老師說這是身體在排毒”。林麗喝的果汁、吃的產品都來源於全球最大的直銷巨頭之一——如新,而林麗自己也是如新的業務員。

  一個具有正常辨別能力和基本健康素養的人,恐怕很難走到林麗這一步。林麗長期喝自己代理的同一款果汁來防病和治病,這一年多以來,她每一次感冒、發燒都拒絕吃藥,都拒絕去醫院,只是喝果汁、吃產品,然后睡覺,用這種方式來扛過感冒。她的肺部出現了嚴重感染,仍然堅信果汁能夠排毒,直到生命終結之前仍然沒有醒悟,這種痴迷讓人難以理解。

  現實生活中痴迷排毒理論的人並不少見——排毒養顏、排毒減肥、排毒防癌等養生保健方法層出不窮,每一種方法都有相應產品或療法。姑且不說更容易上當受騙的老人,就連林麗這樣具有較高素養的年輕人,信奉排毒理論的也很多。

  一邊是痴迷得難以理解,一邊是痴迷者眾多,這兩種現象形成很大的反差。做到這一點的,是相關企業對於醫學理念的片面利用,是對民眾的洗腦式宣傳。對於發熱,醫學上有一套比較科學的理論。通常認為,低熱(38.5℃以下)有利於激發人體的應急能力,短時間內可以讓體內產生大量免疫細胞。因此,在低熱狀況下,很多醫生並不主張退熱。

  但正是這一理論被人利用,才使得林麗這樣的患者深信不疑。有人甚至對這類理論進行擴大宣傳,認為即使是高燒,也應該盡量堅持,不能放過這個增加免疫力的機會,這種說法曾經在朋友圈裡比較流行,少數家長信以為真,在孩子發高燒時,仍然不肯帶孩子去看病。

  然而,“發熱不退”是有前提條件的,至少應排除其他基礎性疾病。有些人即使是低熱,也可能隱藏著其他較重的病症,發熱是最復雜的症狀之一,不能簡單地用一個固定的模式來對待發熱,隻能視當時的情況,由醫生作出專業判斷。林麗的死亡正是因為聽信了發熱可“排毒”的理論,認為越發熱越要堅持,“排毒”的效果也越好,但實際上,體內細菌繁殖可導致發熱,她受錯誤宣傳的影響,隻看到問題的一面,卻沒有看到另一面。

  健康養生謠言,多數都與“發熱不退”、“喝果汁排毒”等謠言有一個相同之處,即利用了醫學理論淺顯的一半,對深奧的另一半卻絕口不提,淺嘗輒止和通俗化的語言包裝,讓人一聽就懂,當然容易相信。但在辟謠時,卻不得不運用深奧的理論,不僅不容易說清,而且民眾也不願意費腦子去理解。假如這類洗腦的套路能夠被更多民眾所了解,辟謠的短板也能夠被補齊,健康養生謠言就會失去生存的土壤。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