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人權價值

丁守慶
2019年03月1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的恐怖主義,在極端主義的推波助瀾之下,越發顯現出其戕害無辜生命、危害公共安全、制造社會恐慌、肆意踐踏人權的極大威脅,已成為世界毒瘤和國際公敵,必須共同打擊。中國新疆地區飽嘗極端主義助紂為虐的高頻暴恐禍害,通過採取果斷措施,實施標本兼治,贏得了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的重大階段性成果。新疆的實踐,充分彰顯了依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成效,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矢志不渝地保護和發展人權的價值追求。

  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前提在於社會安定,所有良俗公序由德法維系。世界各國千差萬別,但不妨礙在法理法治上達成共識:人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屬於基本人權。即使戰爭狀態,國際法也明確規定禁用生物化學武器,要求必須善待戰俘,堅決反對殺戮平民。恐怖主義通過濫殺無辜、制造恐慌顯示淫威,體現出挑戰法律、泯滅天良的野蠻殘暴,及其反社會反文明反人類的丑惡本性。其恐怖暴行為任何現代文明國家所不容,與保護和發展人權的價值觀嚴重背離。

  一段時間以來,“三股勢力”為達到分裂國家的政治目的,在新疆地區制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暴恐分子瘋狂殘害普通民眾、殘忍殺害宗教人士、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公然襲擊政府機構、蓄意制造暴亂騷亂等一系列犯罪行徑充滿血腥、慘絕人寰、令人發指。它破壞了新疆社會穩定的局面,遲滯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給新疆各族人民帶來了無盡的傷痛,嚴重侵犯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

  為響應各族群眾對打擊暴恐犯罪、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以除惡務盡的決心和雷霆萬鈞的行動,換來了已兩年多無一起暴恐案件發生的可喜局面,贏得了新疆各族人民好評、全國各地肯定、國際社會矚目。新疆實踐証明:堅決維護法律尊嚴、依法懲治暴恐犯罪,就能保証社會大局穩定﹔果敢精准打擊和遏制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才是對基本人權的有力保障。

  中國政府遵循宗教發展規律,將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寫進了憲法。每個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這種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種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裡,有信仰這個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個教派的自由﹔有過去信教現在不信教的自由,也有過去不信教現在信教的自由。宗教信仰是公民個人的私事,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強迫公民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同時,中國作為世俗國家和法治社會,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原則,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禁止宗教干預行政、司法、教育、文化等公共事務,不允許利用宗教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的活動,依法嚴厲打擊假借宗教策動暴恐、制造動亂的犯罪行為。宗教信仰自由不是宗教自由,尤其不是放縱宗教非法發展、無序發展、極端發展。

  暴恐活動一度在新疆高發頗發,主要原因是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同流合污,培養了一批為“聖戰”而無知無恥無畏的亡命之徒。極端主義打著伊斯蘭教旗號,把極端思想與宗教捆綁在一起、與特定民族捆綁在一起、與信教群眾捆綁在一起、與社會生活捆綁在一起,把許多信徒引向蒙昧無知、引向犯罪深淵。恐怖組織利用極端化催發暴恐,不論其自詡如何神聖,受害者的人權遭到了肆意踐踏,施暴者及其家庭最終也將淪為受害者。新疆地區推進去極端化,既是對宗教的正本清源,更是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堅決捍衛,也為信教群眾享有發展權提供堅強保障。

  極端化的最大危險在於,它完成了對規模族群人口和宗教信眾的精神鉗制,感染者卻渾然不覺或習以為常。它驅使恐怖主義越發升級、蔓延范圍越發擴大、滋長潛能越發強勁,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和許多國家的重大困擾:打擊暴恐必須遏制極端,而去極端化卻異常艱難。

  新疆的做法令人稱道,既毀滅性打擊了暴恐極端勢力,又創造性挽救了大量受極端思想感染的人員。對少數十惡不赦、頑固不化的暴恐團伙頭目、骨干分子,嚴懲不貸、依法處理,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對多數罪行較輕和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的人員,以教育挽救為主,通過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法規、職業技能,最大限度擺脫恐怖主義影響,擺脫極端思想束縛,擺脫陳規陋習禁錮,樹立法治意識,提升就業技能,激發生活信心,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的人道主義立場和襟懷。

  新疆職業技能培訓的探索,破解了反恐、去極端化的困境,還推進了反社會人格矯正機制趨向健全完善。隨著既有成果的鞏固與發展,必將有更多的學員因掌握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現代科技知識而更新觀念、擺脫蒙昧,因增強了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而明辨是非、遠離極端,因熟練掌握職業技能而提高就業本領、打牢告別貧困的基礎。經過教育培訓的學員所得到的,除了以一技之長增收置業的機會,還有升揚於心的飽滿信心、澤被家庭幸福的希望。

  常言道,辦法總比問題多。這個經驗屢試不爽的前提,是方法論必須對頭。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系列舉措彰顯價值的關鍵,就是始終高舉依法治疆的旗幟,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把維護和發展廣大人民的人權作為所有維穩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作者單位:新疆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16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