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挺直腰杆做科普

吳月輝
2019年03月19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科普不是不務正業,應該盡快建立相關激勵機制,形成科普與科研同等重要的集體認知

  

  最近採寫一篇科普報道,一位研究員在接受採訪后堅決不肯署名。問及原因,對方說:“如果讓領導和同事們知道了,感覺我好像成了科普達人,不太好。”聽起來,“科普達人”的身份在他的工作單位似乎並不怎麼受待見。

  科研人員被認為是“科學傳播的第一發球員”,做好科普原本應當是其職責之一。但為何在一些科研人員眼中做科普卻並不那麼光彩?

  究其根源,還是“科研人員做好科研才是本分,做科普是不務正業”的觀念作祟。在現行的科研和人才評價指標中,佔據核心地位的是論文、著作和項目,科普貢獻多少並不在考核范圍內。在這樣的評價指揮棒影響下,重科研輕科普的集體認知也就慢慢形成了。

  長此以往,科研人員幾乎不能從做科普中獲得行業認同以及物質獎勵,自然也就少了積極性。即使有人願意做科普,更多是源於自身的興趣、責任感以及從受眾那裡獲得的成就感。但對於最重視聲譽的科研群體來說,這樣的動力常常敵不過科學界的不理解所帶來的壓力。

  不少一開始熱衷科普的科研人員,堅持一段時間之后往往會有這樣的感受:“無論多麼努力、多麼辛苦,不納入考核,就不會被承認。結果就是,干得越多,別人就越認為你不務正業。”

  近年來,科普的外部環境已經開始逐漸好轉。從政府層面到媒體宣傳,都在鼓勵科研人員積極參與科普活動。在一些國家科技項目中,也已經開始有一些關於科普的制度性設計。然而,科技界的內部環境卻改變甚微,“科普是不務正業”的觀念一直沒能得到徹底改變,這一問題依然是阻礙科研人員參與科普的主要障礙之一。

  此外,雖然已有相關鼓勵科普的政策出台,但大多流於表面。比如《關於科研機構和大學向社會開放開展科普活動的若干意見》,雖然其中明確提出了建議將科學傳播的業績考核辦法視為科研人員職稱評定、崗位聘任的重要依據,但並沒有實質性的操作細則和硬性規定,無法落到實處。

  如果真心認同科研人員做科普的價值,就應該盡快建立相關激勵機制,改變“做科普是不務正業”的觀念,形成科普與科研同等重要的集體認知。真正讓科研人員能沒有壓力,挺直腰杆地去做科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12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