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創新前沿②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創新也是沉澱出來的

彭  飛
2019年03月1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我們搞創新,不應該看誰會玩概念,而應該看誰真正把技術沉澱下來 

  創新需要頭腦、需要勇氣、需要靈光一現,但同樣需要耐心、需要定力、需要厚積薄發

  

  數據採集車在道路上行駛,把道路及兩側所有參照物標記成小點,匯集成“點雲”,然后對“點雲”進行“降噪”,提取有用的要素並分類,最終繪制成數字地圖……走進北京四維圖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刷新的,就是對“地圖”的認識。與人們熟悉的二維平面地圖不一樣,這樣的地圖,更像是匯集了大量細節和信息的“立體空間圖”。

  智能地圖事業部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看電子地圖就看兩項指標,一項是精度,一項是鮮度。前者代表地圖與真實環境的‘距離差’,后者代表‘時間差’,差值越小,地圖越准”。如今,誤差在1米以內、24小時更新的高精度、高鮮度電子地圖服務,早已讓停下車來看交通信息圖的時代成為過去。而基於位置的各種服務,也讓地圖成為對不少網絡新產品、新業態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地圖繪制的精度、鮮度,在不少應用場景中,也決定著服務能達到的精度、創新能實現的高度。

  創新的內涵之一,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並把這個核心優勢向其他領域拓展。在四維圖新旗下的世紀高通,我們再次刷新對地圖的認識——電子地圖是圖,更是數據。世紀高通專攻電子地圖數據化應用,在公司前台,一塊電子屏幕上閃爍著實時更新的車輛位置數據。隻要汽車或車上的人使用並授權電子地圖,他們的位置信息就會傳回后台。有了這些數據,城市各路段的交通流量一目了然。以此為基礎開發的可視化數據平台,也成了治理城市交通的智能工具。在與西安交警的合作中,平台上線第一個季度,西安在全國城市交通排名中就提升了14位。“系統不僅能顯示堵點,還能分析成因、幫助決策,這才是智慧交通”,談及未來,世紀高通副總經理楊賴土信心滿滿。

  不僅做圖,也在圖上跑。基於高精度電子地圖,四維圖新打開了無人駕駛的“另一種可能性”。四維圖新試圖通過高精度電子地圖的延伸,在現有的汽車操作系統基礎上逐步引入自動駕駛功能,採取了一種漸進、迭代的創新路徑。為什麼高精度地圖技術重要?一個真實場景正能說明這一點:如果無人駕駛汽車駛入隧道,衛星定位信號丟失,但因為裝載有高精度地圖,車身傳感器對隧道內參照物進行識別比對后,能自動判斷所處位置。自動駕駛研發部的工作人員打比喻說,“高精度地圖好比一隻永遠不會閉上的眼睛”。

  談及企業發展的秘密,幾乎每一個“四維圖新人”都承認,正是成立17年來潛心把這張電子地圖做到極致,才有了企業安身立命的根本。“今天我們搞創新,不應該看誰會玩概念,而應該看誰真正把技術沉澱下來”,四維圖新高級副總裁畢壘一語道破了企業發展的奧秘,技術沉澱不是看噱頭,而是要做出己所獨有的核心技術。“隻要有一項不可或缺的技術,我們就贏了”。事實上,依靠人口紅利和商業模式的互聯網上半場臨近天花板,依靠核心技術的下半場已經拉開帷幕。這時候更加需要這種技術沉澱的思維,不是隻關注短期的流量變現,而是要真正沉下心來專注於一個領域,一項技術一項技術往上壘,創造出真正的核心技術,形成一個創新鏈條,讓企業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優勢。

  創新需要頭腦、需要勇氣、需要靈光一現,但同樣需要耐心、需要定力、需要厚積薄發。中國企業的創新,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