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立德樹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沈慎

2019年03月18日22: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重要作用、提出辦學方向、明確具體要求,為新形勢下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強勁動力。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辦好學校思政課放在突出位置,推動思政課教育邁上新台階。從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到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要求,“精心培養和組織一支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隊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個人”﹔從組織修訂2輪高校思想政治理論通用教材和教學大綱,到借助互聯網信息技術等推進教學創新……不斷提升的思政課質量、不斷提高的教育針對性,夯實學生理想信念根基,讓“四個自信”在青少年心底生根發芽。

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人才培養之路,也為新形勢下推進守正創新提供重要基礎。當前,置身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賡續前人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輕人接續奮斗,思政課責任重大、使命在肩。一方面,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另一方面社會輿論紛繁復雜、時代環境多元激蕩,急需廓清學生思想迷霧、校准價值航向。解決好這些問題,把思政課教育辦好,意義重大。

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必須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首要任務,在這個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理想信念一旦缺失,精神上就會“缺鈣”、會得“軟骨病”﹔那種“長著中國臉,不是中國心,沒有中國情,缺少中國味”的教育,絕對要不得。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思政課教師隊伍提出,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把這6點要求,融入到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學實踐的全過程,方能使思政課教育入腦入心,激發強大正能量。

進一步來看,把思政課教育辦得越來越好,必須堅持用好改革創新這個強大武器。參加座談會的80后教師徐川,他的思政課“熱銷”很久,往往教室走道也“站無虛席”。之所以能夠贏得學生的喜愛,更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根源就在於徐川的思政課既有思想性、理論性,也有親和力、針對性。當前,補齊思政課教育存在的諸多短板,需要各級立足更高政治站位、拿出切實舉措﹔配齊建強思政課專制教師隊伍,需要在統籌規劃基礎上加大人、財、物投入﹔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必須立足課堂教育守正創新。惟其如此,才能使思政課變得“有意思”“都愛聽”“真相信”,讓思政課從“點名課”成為“網紅課”。

“作為思政課老師,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武裝頭腦,站穩這個政治立場。用新時代這樣一個豪邁的氣概和振奮的精神,來武裝自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談到。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通過思政課立德樹人,我們就一定能夠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為民族復興偉業打下堅實人才根基。

(責編:董曉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