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奮斗中品味成功樂趣

鐘  文
2019年03月1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奮斗著的追夢人是幸福的,在奮斗中品味成功喜悅更是人生至境,相信中國國際象棋女隊明天會更好

  

  3月14日,2019國際象棋世界團體錦標賽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落幕。此次比賽,中國女隊以全勝戰績奪冠,這也是中國女隊第四次捧起國際象棋世界團體錦標賽冠軍獎杯。

  提起中國國際象棋女隊,人們會想到謝軍、諸宸、許昱華、侯逸凡等耳熟能詳的名字,會想到這支隊伍勇奪國際象棋奧賽四連冠的壯舉。而在今年摘取國際象棋世界團體錦標賽桂冠后,人們應該記住的是譚中怡、沈陽、黃茜、雷挺婕、丁亦昕這5名女將的名字。

  征戰2019國際象棋世界團體錦標賽,中國女隊中並沒有兩位世界棋后侯逸凡、居文君的身影。不但如此,中國女隊5名參賽棋手的平均等級分還要低於俄羅斯女隊和烏克蘭女隊,但就是這樣一支賽前並不被看好的隊伍,最終取得了九戰全勝奪冠的驕人戰績。此次代表中國女隊參賽的5名選手中,坐鎮一台的譚中怡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敢打敢拼的雷挺婕則起到得分手的作用,而已經是“媽媽棋手”的沈陽、黃茜及結婚成家的丁亦昕同樣表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

  事實証明,中國女隊能在此次大賽中有驚艷表現,靠的是對國際象棋心存熱愛的幾名參賽棋手一直保持較好競技狀態,靠的是經驗豐富的帶隊教練臨場調度比較合理,靠的是中國國際象棋女隊在多年實戰中磨礪出厚積薄發、沉穩大氣的精神氣質。

  近20年來,中國女隊已經奪得6次國際象棋奧賽冠軍和4次國際象棋世界團體賽冠軍。對一到結婚生子的年齡就有人淡出競技一線的中國國際象棋女隊來說,能在20年間持續保持團隊領先,殊為不易。中國國際象棋女隊能做到多年長盛不衰,應該與幾代女棋手積極尋找讀書與下棋、家庭與事業的最佳平衡點有著密切關聯。單是從組建隊伍、引領發展的角度觀察,中國女隊此次不唯年齡劃線、給矢志追夢者提供大賽舞台的做法,今后仍有積極探索、大膽嘗試的空間。

  奮斗著的追夢人是幸福的,在奮斗中品味成功喜悅更是人生至境,祝賀中國國際象棋女隊再立新功,相信中國國際象棋女隊明天會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8日 15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