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常補精神之“鈣” 筑牢信仰之基

常如洗

2019年03月18日08: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常補精神之“鈣” 筑牢信仰之基

  “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發出諄諄告誡。此話如黃鐘大呂,振聾發聵,值得每一名黨員干部時刻銘記、時刻反思、時刻堅守。

  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古人講,“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作為共產黨員,隻有理想信念這個“本”堅固了,黨性才會純正,政治才會堅定,才能心無旁騖、一往無前地拼搏奮斗。反之,“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如果理想信念立不起來,那麼思想上就會軟弱怯懦、逡巡搖擺,行動上就會畏風畏雨、望秋先零,就會像一艘沒有航行目標的船,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

  堅定理想信念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勞永逸的。以前信仰堅定,並不代表以后信仰堅定﹔現在信仰堅定,並不代表永遠信仰堅定。補鈣不可能吃一次管幾十年,補精神之“鈣”也不可能補一次頂一輩子,必須不忘初心、念茲在茲、常思常省,在實踐和經歷中特別是困難和曲折時砥礪心性、磨煉定力,真正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一生的必修課來對待、來完成。

  理論千萬條,信仰第一條。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總是底氣十足地談信仰,正是因為我們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真理的正確認識之上、對規律的科學總結之上、對歷史的准確把握之上。天下大勢,浩浩蕩蕩。共產主義信仰是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體現了社會的規律、人民的意願、時代的大潮、真理的方向,指引著中國共產黨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破浪前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也正是因為如此,堅定理想信念更不能有一刻放鬆,否則就是對共產主義信仰的偏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懈怠,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負責任。

  理想信念既關乎事業發展,又關乎每個黨員的切身。回首近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之所以能夠愈挫愈勇、百折不撓,就是因為樹立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讓每名黨員都能清晰地看到正確方向。理想信念堅定了,目標自然就崇高了,就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就能“心底無私天地寬”,就能“風雨不動安如山”。也正是因為如此,倘若不把堅定理想信念的要求時刻放在心上、當做一輩子的事去踐行,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狹隘淺薄、患得患失、東搖西擺,乃至忘記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喪失共產黨員的優良品格。

  理想信念是一輩子的事,這句話絕不是口號。有人覺得自己的理想信念已經很堅定了或者曾經很堅定過,以后自然而然也會如此﹔有人覺得“一輩子太久”,整天繃著理想信念這根弦“太累”﹔還有人帶著功利主義淺見,認為談理想信念“太縹緲”……這些想法都是錯誤和危險的,君不見,因為忘了常補精神之“鈣”,有的干部在庸碌無為中虛度光陰、浪費生命﹔有的干部在徘徊歧路中不戰自敗、不打自垮﹔有的干部被歪風邪氣近身附體,掉進“圍獵”陷阱無法脫身﹔有的干部甚至忘卻初心、背叛信仰,與黨離心離德,走上不歸的歧路。這些人中,有不少也曾經信仰堅定過,但正是由於沒把理想信念當作一輩子的事來時刻惕守,不知不覺間就產生了動搖、滑坡甚至坍塌。可知,“禍患常積於忽微”,前車之鑒應當時刻記取﹔“一篙鬆勁退千尋”,信念之基不容須臾動搖。(常如洗)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